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本网专稿
华工近20年毕业校友跟踪调查报告出炉
2011-06-29 13:40:5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胜任素质评价 学生比企业要求高

毕业生认为最需要提高的三项素质是问题解决能力、沟通能力、时间及资源管理能力,这几个项目在毕业生认为的重要性和培养程度两个维度上相差1.16分以上。

本次调查中低于3分的有两个项目,写作能力和理财能力。对于写作能力,在访谈中有校友提到了该能力对于个人的重要性,摘录以供参考:

“对于商业写作的学习很重要。商业写作的学习被严重的忽略了。一个人的写作水平直接能够反映他/她的逻辑思维以及表达是否清晰。在学校里的写作模式与在商业环境里的写作模式格格不入,也不利于帮助学生提升自身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希望学校能更看重国语的学习。在真正的工作中,我们很少说英语和英文写作,我们开口说的是中国话,写的是中国字,希望学校可以开一些课程来培养一下语言及写作水平。”

由于对企业的调查和对毕业生的调查使用同一套指标体系,因此可以比较学生和企业在不同项目上的评价差异。比较结果发现,学生和企业对于各项胜任素质的重要性评价无显著差异,对培养程度的评价则存在系统差别。企业对于学校培养的评价在各项素质上都明显高于学生的评价。这种差别显示出社会对于我校人才培养有着足够高的认可度,培养达到了社会需求。而我校毕业生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对于自身有着更高的要求。

逾九成用人单位对华工人才培养表示满意

被调查215用人单位中,绝大多数(92.49%)对于华南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水平总体评价为非常满意或满意。认为水平一般或不满意的仅有两家,占总数的0.98%。

数据显示,华工与其他“985”高校相比,被调查的215家用人单位提及率最高的相对优势为学生整体素质、专业设置及科研学术水平三个方面,这说明华工在学生整体素质培养、专业设置及科研学术水平方面获得了用人单位普遍肯定。此外,学生创新意识、课程教学、校风学风建设也获得良好评价。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未来5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有望年均增长13%上
卫生部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体诊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