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农民工“免费读北大”开班
2011-05-23 10:41: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圆梦计划·北大100”22日在广州开班,来自广东各地企业的100名新生代产业工人在主办方的全额资助下,攻读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本科学位。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表示,广东将不断整合资源,复制推广“北大100”模式,争取每年形成百个“100”——每年万名农民工接受各类培训教育。同时,将从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补助资金中为新生代农民工学员提供学费补助。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出席了开班典礼。周其凤说,广东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吸纳新生代产业工人最多的省份,目前正面临产业结构急需转型升级的要求,同时,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面临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加强综合素质的迫切需求,希望通过“北大100”项目,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助推广东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从共青团广东省委了解到,从25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100名学员大部分是生产一线的工人,主要来自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广西和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区。“北大100”项目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市场营销、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专业,22日开班后,将采取网上远程教育+面授(活动、讲座)的形式讲授相关基础及专业课程。

“虽然我已经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文凭,但企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我经常觉得知识不够用。”29岁的江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员工刘琼芳说,“‘北大100’为我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自我提升的平台,我希望通过学习掌握一些专业知识,今后在工作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北大100”项目创新了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培养模式和激励机制,教育部将组织直属的全国68所高校网络教育学院参与“圆梦计划”,让更多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