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军地联合举行卫生应急综合救援能力演练
2011-05-16 16:36:24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冒着湍急的洪水,综合应急队员们火速乘坐4条冲锋舟赶到救援地。抵达后,一部分队员迅速有序地对伤员进行分类检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而另一部分队员迅速选营地、搭帐篷、采集野菜,做好必要的野外生存准备……

这是近日在湛江市举行的为期5天的2011年广东省卫生应急综合救援能力演练中的精彩一幕。此次演练由省卫生厅联合解放军某部共同举行,是广东首次军地联合卫生应急综合救援能力演练,目的是提高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应对大型灾害的综合应急和实战能力。

此次首次由军地两方共同举办,地方共有医疗、传染病、职业病和核放射以及卫生监督等4支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参加,其中还有2支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分别是卫生部在广东依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组建的突发急性传染病和紧急医学救援2支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军队和地方卫生应急队伍共同配合,卫生应急队伍与部队同吃、同住、同训练。在重点野外生存技能的演练中,军队采取一配一、手把手的教学模式。演练救援环境与任务也更为复杂多样,演练模拟在发生地震、海啸特大灾难后的紧急救援,卫生综合应急队伍不仅要完成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常规的院前急救任务,还要进行帐篷搭设与撤收、方位判定等恶劣条件下的野外生存技巧操作,并执行核生化防护、群防器材操作等任务。

此次演练打破了既往单一的演练模式,既有桌面推演又有实地演练,既有理论传授又有操作考核,既有实战比武又有共同协作。通过演练,卫生应急综合队伍加强了协作精神,提高了队伍野外生存能力;熟悉了不同突发事件应急装备器械的使用技巧;提升了省级应急队伍队员协调合作和实操水平,收到了既定的演练效果。

卫生部应急办、省政府应急办、省卫生厅及部队等单位有关领导现场指导、观摩了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通讯员粤卫信)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贾庆林出席首都各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