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发论文、拉关系、赚会费 部分国际会议藏利益链
2011-05-10 10:46: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来自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每年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议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议(包括国内会议和国际会议)逐年递增,由2004年的2962次,2005年的3193次增加到2006年的3427次。参加会议人次也逐年攀升,2006年达53.9万人次。

学术会议为什么这么火?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学术会议学术缺失背后隐现各方利益魔手。

发论文成了参加学术会议的首要目标

定期上网查看最新的学术会议信息成了刚从国外交流归来的张芳(化名)的“必修课”。

北京不少高校都开始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张芳就是其中的一员。来自北京一所理工类大学的她有两年时间在英国读书,但是项目做得并不顺利,没有发表像样的论文。回国后急于毕业的张芳因为论文数量不够,在同学的点拨下,把目标瞄准在国内举办学术会议的论文收录上。与学术期刊相比,学术会议收录论文更容易,刊出的周期也会缩短好几个月。

张芳所在的博士班班长赵同学下手要更早些。

今年3月底,赵同学毕业论文的附录上整整一页都是发表在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论文,均被EI(工程索引)收录,而这些所谓的国际会议都是在国内召开的。这位班长甚至在一个学期发了4篇学术会议论文。

武汉大学副教授沈阳对中国期刊网上的数据进行了专门统计,结果吓了一大跳:我国2008年发表会议论文高达171542条,2009年会议论文160043条,“这还是不完全统计的数字。”

沈阳介绍,在一些会议网站的留言或高校相关的学术论坛中,关于一项学术会议是否被EI、SCI(科学引文索引)等收录成为最热门的问题之一,而在多如牛毛的会议中,在其首页的显著位置上大多都打着能被EI、SCI一类的检索的头衔来诱惑研究者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汶川地震三周年:走进陕西灾区新校园
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