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佛山气象局微博因言辞尖锐幽默引各方热议
2011-05-10 09:02:5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佛山气象局微博因言辞尖锐幽默引各方热议

佛山气象局微博开通仅半月因言辞尖锐幽默引各方热议

一边发布着能救人性命的预警微博,一边又与网友就气象预警方式进行激辩,说到激动处还会自省“今晚不知道为什么,火气有点大,请各位原谅”……4月17日,突如其来的强对流天气造成佛山14个生命陨落,被网友诟病的佛山气象局四天后终于开设官方微博“佛山气象科技服务中心”。

不过,并不像人们预料中只是冷冰冰发布天气预报,这个“官微”积极参与网友互动,言辞时而尖锐时而亲切。在佛山五一万人长跑因天气原因取消后,它更是直指“某些部门意识中对气象因素的习惯性忽视”。撑它的人说这是“真性情”,贬它的人则认为官方微博不应该有太多个人情感。对于这样会发怒、会道歉、会生气的“非主流官微”,你又有怎样的看法?

1 激烈言辞:“我们接受批评,但不等于接受诽谤”

从今年4月17日风灾至今,短短的20天,光顾佛山的强对流天气达4起之多,造成共计约18人死亡,不少市民将矛头指向了气象部门的预警不力。5月8日下午,佛山气象局官方微博“佛山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发布雷雨消息,提醒市民做好防御。不料一名网友跟帖中,大肆讽刺了佛山气象局的预报不准,“4月15日死了十几人,无预报,4月22日报了,无下雨,昨天又死人了,还是没报,明天即管看看这次……”。紧接着,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出回应,“没报?还是你没看?我们接受批评,但不等于接受诽谤。”

争论并未就此终止,当晚关于气象短信是不是“救命稻草”的话题,再次让官方微博不吐不快,“气象产品传播渠道有很多,我们一直同时在做。”微博称,气象短信并非像外界描述的就是一根救命稻草,电视电台和网站也并非低效旧渠道,“美日加等发达国家,电视电台网络都是在传递灾害应急消息中挑大梁,何旧之有?”

究竟气象短信是不是救灾中最有效的一种宣传措施?气象局官方微博称,在佛山,手机短信要用来群发天气预警还存在技术上的瓶颈,“佛山共有千万数量级的手机用户,就算在非常时刻暂停对全部用户的短信服务,全部资源调配来发天气预警也不可能在一两小时内发完。”对此,它建议运营商为灾害应急信息开辟常规化的快速绿色通道,甚至需提升到政府应急层面去统筹协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铁道部:京沪高铁明天试运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