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税收风险报告:中国税负水平高于中上等收入国家
2011-05-09 08:4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央财经大学报告称:

我国税负水平高于中上等收入国家

宏观税负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对称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8日发布的中国税收风险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与世界各国相比,我国目前税负水平高于中上等收入国家,大口径宏观税负水平过高。从财政支出角度看,我国宏观税负的水平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存在着一些不对称。与会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衡量税负轻重应与政府提供的民生支出挂钩。

据世界银行的调查资料显示,一国宏观税负水平与该国人均GDP呈正相关,人均GDP在260美元以下的低收入国家,最佳宏观税负为13%左右;人均GDP在750美元左右的国家,最佳宏观税负为20%左右;人均GDP在2000美元以上的中等收入国家,最佳宏观税负为23%;人均GDP在10000美元以上的高收入国家,最佳宏观税负为30%。“以此为标准:结合我国2009年人均GDP3700美元,我国目前的大口径宏观税负水平显然过高。”报告表示。

对于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具体有多高,尚无统一的说法,不同部门、单位和机构披露的数据也各不相同。2010年8月,财政部网站援引媒体报道称,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口径,2007年至2009年,我国宏观税负分别为24%、24.7%和25.4%,这不仅远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而且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之后不久,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092010》认为,2007年至2009年,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分别达到31.5%、30.9%和32.2%。

报告分析认为,之所利用相同数据却计算出不同结果,合理解释就是统计口径不一样。据介绍,计算我国的宏观税负,也就是政府对财富的占有程度,有小、中、大三种算法,小口径只计算政府的税收收入,中口径计算政府的预算内收入,而大口径也就是全口径则计算政府的全部收入,其中政府全部收入不仅包括预算内财政收入,还包括了预算外收入、社会保障金收入,以及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以各种名义向企业和个人收取的没有纳入预算内和预算外管理的制度外收入等,即它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以各种形式取得的收入的总和。社科院财贸所报告测算的宏观税负水平是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的全口径计算,而此前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税负仅包含了政府税收,是按照小口径计算的。报告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我国宏观税负增长较快,从年均税负来看,我国大口径宏观税负远远高于中小口径的宏观税负水平。

“税负高低与税负重轻不是一回事,税负高不等于税负重,税负低不一定税负轻。研究税负轻重应与政府提供的民生支出挂钩。”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印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
李德生逝世 享年96岁(图 简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