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虚拟股东"能否坐享其成 一字之差引发股权大战
2011-04-11 09:25: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虚拟股东”能否继续坐享其成?——一字之差引发的羊城6000多万元股权大战追踪

使用虚假身份证获得股份是否合法?“虚拟股东”能否继续坐享其成?去年轰动羊城的广东天泉文化休闲会馆(下称天泉公司)股权之争连环案日前有了实质性进展,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对关于天泉公司股权确认的一相关案件作出判决,以刘剑钊为主的原告一方虽然未能胜诉,但法院认定“张昭煌并非张晓煌”,曾经因为名字中的一字之差引发的6000多万元股权大战终于拨开重雾,出现转机。

一字之差埋下隐患

位于广州越秀区恒福路的天泉公司是广州最早的休闲会所之一,2008年时资产规模已达6000多万元。

因历史渊源,天泉公司在2005年时有两大股东,挂名股东中投公司股权占比80%,北国源公司占20%。2005年4月,中投公司因特殊原因被注销,其持有的80%股权被转让给了“张昭煌”,广东省工商局核准了股东信息变更登记,至此天泉公司的股权变更为“张昭煌”80%、北国源公司20%。

据天泉公司的创始人刘剑钊介绍,其实“张昭煌”是个虚拟股东,根本不存在。当初中投公司被注销时,他委托好朋友张晓煌找人将中投公司的股东身份进行变更,后来他发现股权被变更给了一个不认识的人——“张昭煌”。对此,当时张晓煌的解释是:“张昭煌”是以前别人办假身份证时使用的名字。“我当时想反正是挂名股东,都有资料能证明,只是为了捋顺工商执照手续而已,就默认了这一行为。”刘剑钊如此解释。

随着天泉公司一天天壮大,各方的矛盾开始显现,刘剑钊也开始感到股权方面的威胁,便于2008年2月通过股权变更,使自己成为天泉公司的大股东,份额占到95%,“张昭煌”的份额从80%变为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 我国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及黄海中部海域空气中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 详细
点击排行
  内地除云南外均检出极微量碘-131和铯-137
甘肃平凉牛奶中毒事件确认为特大投毒案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