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网民质疑广宁农村卫生站高价“挂牌费”
2011-03-24 15:56:2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规范、统一乡村卫生站标识物,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日前向全县400多个乡村卫生站收取2500元制牌费,竟高出市价数倍。若不按“规范”挂牌就不给执业资格。这一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发网民热议:“规范”是否等于统一安装标识牌?2500元的收费是否远远高于市场价?不按“规范”挂牌就不给执业资格,是否违反国家法规?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23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这好比一部好经给和尚念歪了”,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资金不应由村卫生站承担,铺张浪费搞门面更大可不必。

网民质疑广宁农村卫生站高价“挂牌费”

肇庆市广宁县江美村卫生站标识牌和灯箱,上面都带有“肇庆农村卫生站”的徽标(3月23日摄)。记者扶庆摄

2500元标牌成摆设

【事件】走近广宁县南街镇永青社区卫生站,“中国网事”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挂上带有“肇庆农村卫生站”徽标的标识牌和灯箱。因无处摆放,被卫生站医生陈学华放上里屋的货架当成摆设。

行医20多年的陈学华一直开私人诊所。2010年,陈学华被广宁县卫生部门告知要对自己的卫生站进行“规范化建设”。“一个标识牌、一个小灯箱、几个宣传栏,外加一个医疗箱和一个氧气袋,收费2500元。这就是所谓的‘规范化建设’。”陈学华说。

【质疑】网民“有话要说”问到:这些“表面功夫”对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有什么作用?而在新浪网民“小王”看来,“这样的规范化建设,无益于任何医疗卫生条件的提升,充其量只是个面子工程”。

【调查】广宁县卫生局2008年下发的《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方案》显示,规范化建设标准包括人员、房屋、设备等七个方面。而《肇庆市村卫生站建设示范点基本标准》规定,乡村卫生站面积不低于40平方米,统一标识牌和宣传栏。

“规范化建设不是挂个牌了事,除硬件要求外,还有对乡村医生的业务培训和考核,是一整套建设。”广宁县卫生局局长陈以贵说,广宁县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推进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370多个农村卫生站的规范化建设,目的是为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实现便民廉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吴邦国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和食品安全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刘延东:新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吴邦国批示强调切实改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