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检验检疫局再次截获外来埃及伊蚊幼虫
2011-03-22 16:46: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21日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下属的新会检验检疫局2月中旬从来自菲律宾的外籍入境船舶"狄波罗公主"号(DIPOLOG PRINCESS)上截获68条伊蚊幼虫,截至3月中旬,共羽化埃及伊蚊40只,有效防止了外来医学媒介生物的入侵。

"狄波罗公主"号是新会某拆船厂购买的废钢船,已停航多年。新会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人员对"狄波罗公主"号实施检疫查验和卫生监督时,在该船厨房发现一个铁桶内有积水,铁桶内可见一些活的蚊幼虫。检疫人员立即采集全部蚊幼虫送广东医学媒介生物区域监测中心实验室(新会)做初步鉴定及养育羽化,同时采取严格的预防控制措施,消除蚊类及蚊媒传染病传入风险。

2月16日,广东医学媒介生物区域监测中心实验室(新会)专家对采集的蚊幼虫初步鉴定为埃及伊蚊幼虫。3月3日,幼虫羽化出两只成蚊,经专家鉴定为埃及伊蚊。截至3月13日,共羽化埃及伊蚊40只。

埃及伊蚊是黄热病、登革热、登革出血热、基孔肯亚热等虫媒疾病的重要媒介,还能通过叮咬传播东方马脑炎、西方马脑炎、委内瑞拉马脑炎等人畜共患疾病。在登革热流行时,埃及伊蚊是传播能力最强的蚊种。在我国,埃及伊蚊主要分布在海口、湛江、北海等地。埃及伊蚊在新会口岸及珠三角地区均未见分布。此次采集的埃及伊蚊幼虫在新会当地持续低温的气候条件下,成活率仍高达59%,表现出极强的环境适应性和远程扩散性。

近年来,我国多次从入境口岸截获埃及伊蚊:2008年,云南检验检疫局在瑞丽姐告口岸居民区发现埃及伊蚊;2009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州马尾口岸截获埃及伊蚊幼虫;2010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在新会口岸截获埃及伊蚊成蚊及其幼虫。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埃及伊蚊传入并成为本地蚊种的风险正在逐渐加大,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监测工作任重道远。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记者 郑天虹) 编辑: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国八条”出台接近两月之际,经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国务院近期派出八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银川2月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是:银川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13亿人口发展中大国正在社会变革
稳定是“幸福大厦”的地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