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出台我国首部城市垃圾分类政府规章
2011-02-19 15:15: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罚款能否制止乱丢乱放?

——广州出台我国首部城市垃圾分类政府规章引发关注

广东出台我国首部城市垃圾分类政府规章

资料图片

在经历垃圾处理方式的强烈争议后,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一年多的广州市,将于4月1日起实施政府规章——向垃圾不分类开罚单,以此推动垃圾分类,实现减量、减害和资源化。然而,罚款规定如何执行?能否真正有效推动垃圾分类?社会各界表示,新规的效果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新规提出对垃圾不分类的个人和单位开罚单

作为中国首部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作出硬性规范的政府规章,将于4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向垃圾不分类行为开出了罚单:“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的,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每次50元罚款,对单位处于每立方米500元罚款。”

根据规定,广州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对于市民而言,最开始并不需要自行购买垃圾分类收容器,而只要把“干”“湿”垃圾分开就可以,然后由环卫工人从干垃圾中再分出可回收垃圾,到了回收站,还会进行一次再细致的分类。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说,这是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作为一个起码要求,先把“干”“湿”垃圾分开。这样一来,就大大有利于后续的再分类和回收。

据统计,广州市去年日产垃圾约1.5万吨,这个数字比2009年减少约2000吨。另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去年广州市垃圾末端处理率为73.8%,比2009年降低了5.8个百分点。换言之,去年广州超过1/4的生活垃圾被分类处理,回收再利用。

“垃圾分类最主要的目的要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先分流再分类,然后再处理,去年广州市源头产生的生活垃圾下降率已经有明确的效果。废品回收率提高、资源化率提高后,末端处理率就可以减少。”张建国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北京的限购政策前天正式实施。北京的限购政策从17日零时起实施,16日在赶搭末班车的效应下,北京楼市成交量暴涨,住宅网签总量达到2942套,为兔年最高。>> 详细
点击排行
  广东出台我国首部城市垃圾分类政府规章
北京新任副市长洪峰分管教育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