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申请亲子鉴定民事案渐呈爆棚之势 原因离奇
2011-01-25 09:15:10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法官爆料

申请亲子鉴定原因越来越奇特

一名身家丰厚的商人,突然去世没来得及立下遗嘱。正当他的家人商议如何分配遗产时,一位女士却现身称老先生还有一个儿子,也要分得一份遗产。遭到拒绝后,该女士起诉到法院,同时申请亲子鉴定。

这是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桥段。一提到亲子鉴定,人们似乎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婚外情、抱错子女、争夺财产。

“的确,涉及亲子鉴定的情况在离婚案件、单独主张抚养费案件、继承案件中最为常见。”陈昶屹说,就民事审判而言,确认亲子关系存在或不存在,主要是确定当事人有没有法律上的义务。

但陈昶屹也承认,近年来牵涉亲子鉴定的案件变得五花八门,具体情况越来越复杂,新类型层出不穷。

欢欢(化名)出生后没多久父亲在一场意外中丧生。由于担心未婚生子会对自己将来的生活造成困扰,她被年轻的母亲遗弃,后来被人收养。她的爷爷奶奶知道真相后,向法院起诉进行亲子鉴定,主张欢欢的监护权。

“许多人都意识到,亲子鉴定的结果对离婚来说还有另一种作用。”陈昶屹告诉记者,有些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期望利用亲子鉴定的结果证明双方感情已经破裂,还有一种是为了主张对方存在过错要求离婚损害赔偿。

他甚至审过一个非常极端的案子,一名男子提起名誉权诉讼,要求做亲子鉴定证明妻子“给自己戴了绿帽子”,损害了他的名誉权。

专家看法

民事案件亲子鉴定须遵四原则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忆南:目前亲子鉴定呈一定程度的泛滥之势,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我认为,民事案件中的亲子鉴定须遵循四个原则。

一是必要性和正当性原则。亲子鉴定必须有充分正当的理由才能启动,而且必须有其他证据支持,譬如确定孩子抚养费。

二是知情同意原则。这是国际通行的医学伦理。亲子鉴定被实施者须充分了解鉴定的程序和法律意义,明确表示同意。

三是子女最佳利益原则。要本着未成年人子女利益最大化原则,这点最重要。

四是亲子关系安定已经性原则。如果已经抚养非亲生子女一二十年,亲子关系已经很确定了,这时候就不能做。外国法上有身份占有时效制度,也是这个道理。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煤矿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政协委员:人口调控不能把北京封闭起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