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亚运沙发客"网上蹿红 让网络成为温情之桥
2010-11-17 14:40: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沙发客”让网络成为温情之桥

最近,“沙发客”正成为一个网络热词。在一项关于“沙发客”的调查中有近两万人投票,有超过60%的网友表示希望尝试做“沙发客”。

“沫沫”说,“沙发客”是考验人与人之间信任度的互助旅游方式,有了信任,这种关系才能建立。已经有过多次接待经验的“小马哥”说,和陌生的“沙发客”之间处好关系,最重要的是彼此间要事先做好一些基本的约定。

加入“沙发客”需要通过三道“认证”。先申请加入“沙友”QQ群,进行视频聊天“认证”,之后还有手机“认证”,最后还需身份证认证。为了防止主人和“沙发客”之间产生不愉快,广州沙友们专门拟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条款中不仅有安全互助、不影响工作等提醒,也有损坏东西照价赔偿和带齐资料证件等。

“沙发客”还被要求在相关网站上注册,在接待或借沙发后相互打分评价,一些表现差的“沙发客”将被列入“黑名单”,之后很难再找到别的“沙友”接待。

不过,广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沙发客”是一种新生事物,不属于旅游部门管辖的范围,同时“沙发客”之间没有合同关系,因此万一发生权益问题,很难找到相关手段维权。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晓尧认为,“沙发客”是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依靠双方自主约定进行,虽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但也无需“因噎废食”,因为这将丰富人们之间的社会交往,也是建设社会信任的一种很好的民间方式。

一位网友留言说:“常说网络让人沉溺于虚拟疏远现实。但网络其实只是一种工具,它同样可以为现实中交流的需要提供便利的沟通平台。对‘沙发客’而言,网络成了他们表达人与人之间温情的工具。”

现在,“沫沫”和她的伙伴们每周都会聚会交流自己的“沙发客”经历,这些原来只在网上聊天的朋友现在经常一起喝酒唱歌,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从茫茫人海中走到了一起。

目前,“亚运沙发客”们正在兴致勃勃地享受他们不一样的亚运生活。王琳看完亚运会开幕式离开时和Lanxi拥抱告别,邀请Lanxi去齐齐哈尔玩。“小马哥”已经接待了20多个“沙发客”,并和他们成为朋友。他说:亚运会结束后,就是我出去旅游的时候了,因为我的朋友遍天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