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聚焦广东蕉岭村官监督制: 推行者称模式被夸大
2010-10-25 14:13:09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多一个平台,就多一套人马,更多人支持我的工作。”10月13日,芳心村支书谢建祥称,他当时支持成立监事会。

刘均平介绍,芳心村监事会成立后,在其他村推广时,遭到普遍抵制。

“一个一个地谈判。”刘均平说,阻挠者都是村里一把手。在蕉岭县,大多数村的支书和主任一肩挑。“根据村民自治制度,我们无法绕开村干部。村主任不同意,就不可能建立”。

刘均平说,有一次他找广福镇一个村主任商议。这个村主任听说要搞个监事会监督他,“噌”地站起来,大嚷道:“我村里的钱,我决定,要跟他们商量?”

“他脑袋里压根就没有民主,监督这些概念。”刘均平说,这样的村官不在少数。

在那些集体收入多或资源处置权力很大的村,比如有征地项目,有山林矿产的村,村务监事会遭到更明显抵制。

一直到2008年底,全县只有10个村建立起来。

“村主任并不怕上面的领导。他们也是一方诸侯,现在维稳压力大,解决信访维稳问题,都要依靠村主任。而且很多村主任是人大代表,县里领导也怕他们的选票”。刘均平说。

为了说服村主任,县纪委组织村干部到芳心村考察。纪委书记卢尧生也亲自上阵,“一个村一个村苦口婆心做工作”。

到2009年中,终于有20多个村建起监事会。

卢尧生坦承,推行这项制度,一开始也遭到县里一些干部的冷言冷语。“我们压力很大”。

今年6月,广东省纪委常委姜斌到蕉岭考察,肯定了村务监事会“具有借鉴意义,值得总结推广”。

随后,蕉岭县委县政府发布文件,要求全县97个行政村全部推广。

刘均平介绍,到7月底,全县94个村建立了村务监事会,还有3个“问题村”依旧未建立。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