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聚焦广东蕉岭村官监督制: 推行者称模式被夸大
2010-10-25 14:13:09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刘均平是蕉岭村务监事会制度的具体推行者。

他介绍,监事会由村民代表会议民主推荐产生,由本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县镇人大代表等老模范组成(简称“三老”)。村干部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和村财务人员不能进入监事会。

在学术领域,“蕉岭模式”被认为解决了农民民主监督的几大难点:

监事会成员由县、镇纪委“撑腰”并指导培训,解决了村民想监督但不敢监督、不知怎么监督的难题;

其次,“三老”在农村有一定威信,这些人普遍有责任心和公益心,敢于监督,能把监督落到实处;

再次,监事会对村务管理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监督。监督的内容包括村务公开、财务收支、重大事项、政策落实、意见处理等,为村庄构建了一套防腐监督机制。

媒体报道认为蕉岭模式“复活了乡绅力量,实现农村三权分立”,还有媒体称其“搭建了新型民主监督平台”、“探索了基层权力制衡格局”。

2009年11月,第五届“南方农村报·中国农村发展论坛”选择在蕉岭召开。“蕉岭模式”被与会专家肯定。

甚至有媒体报道,蕉岭模式还带来农村信访量明显减少。

对于信访减少一说,刘均平未予证实。

“这只是我们的理想期待,实际还有很多困难。”刘均平坦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