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岛内人口密度高于香港新加坡 湖里常住人口最多

2013-06-07 11:00: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厦门岛内人口密度高于香港新加坡 湖里常住人口最多

厦门岛内人口密度高于香港新加坡 湖里常住人口最多

厦门人口密度示意图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1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已完成了数据处理等工作,2012年厦门常住人口一些主要数据已经揭晓。截至2012年底,厦门常住人口达367万。记者对比往年数据发现,厦门人口密度再创新高,达每平方公里2333人。

厦门常住人口一年增长6万人

2011年底,厦门常住人口361万。2012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为当年11月1日,从最新数字来看,2012年厦门人口增长6万人,增长1.6%,到2012年底,厦门常住人口达367万。厦大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经济学博士陈茗分析说,厦门人口发展保持上一年的趋势,人口增长率跟过去相比,不是很高,但还是正常的,是理想的,“既在增长,同时不至于太快”。他认为,人口增长的减缓,与经济的减缓,产业结构的提升紧密相关。

岛内人口占“半壁江山”。从六个区的人口数字来看,湖里区人口最多,达97.1万,思明区排第二,为95.9万,思明区、湖里区的人口总数达到了19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52%。集美区人口60.7万,同安区51.4万,翔安区31.4万,常住人口数量最少的海沧区为30.5万。

岛内人口密度比香港新加坡还高

人口密度是人口统计的一个主要指标,是指某一时点单位土地面积上居住的人口数,是反映人口分布的重要指标,通常以每平方公里居住的常住人口数来表示。记者计算发现,按厦门总面积1573.16平方公里来计算,厦门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2333人,与2011年相比,多了42人。

岛内的人口密度令人吃惊,每平方公里超1万人,达13537人。其中,思明区面积为75.31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12734人;湖里区面积为65.78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达14761人。

岛外人口密度同样有所增长,每平方公里达1228人,岛内外人口密度比高达11∶1 。岛外四个区的人口密度分别为:集美区每平方公里2372人,海沧区每平方公里1790人,同安区每平方公里791人,翔安区每平方公里881人。

“岛内人口密度比较高,比香港、新加坡的人口密度还要高,香港、新加坡大约是每平方公里6000多人”,陈茗称,但如果把厦门全市的人口密度跟香港来比,还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人口变动情况 常住人口 367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