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行政审批再提速 113个事项一次办结

作者:陈光豪 来源:海西晨报
2013-03-12 13:30:03
分享

办理行政审批事务,很多人最怕来来回回跑几趟。记者昨日从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厦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有113个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即一次办结,只要跑一趟政务服务中心就可搞定一切。

这113个事项占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的18%。此外,还有26个审批事项中的47个子项目也实现即来即办。

记者注意到,这些一次办结的审批事项,有不少跟咱老百姓有关,主要是社保方面。比如,生育保险待遇认定、申领;异地就医审批;厦门本市户口失业人员申请失业保险金;本地个人医疗费审核报销。

据介绍,还有148项,以及另外22个审批服务项目的56个子项,虽然不能一次办结,但也将实现“一审一核”二个审批环节办结。

拿“施工许可证”,以前审批前前后后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只要一个工作日。这是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重大项目审批提速的一个缩影。

“这1个工作日,意味着你今天提交材料,明天一天办理,后天就可以拿到许可证。”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建设审批管理处副处长吴育农介绍,以前重审批、轻服务,现在服务型政府要审批与服务并重。他说,现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功能区的各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审批环节全部压缩至5个以内。

记者也了解到,像有些审批项目虽然“即来即办”,但由于来办事的企业因为不熟悉流程或提供的材料不全,而没法一次办结。

昨日起,政务服务中心也免费为重点项目参建单位的220名审批申报人员开展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讲解报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注意事项等问题,旨在审批提速更顺畅。(记者陈光豪)

实习编辑:乐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