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截获日本电子垃圾 含300多种对人体有害物质

2013-03-01 15:58:15 来源:台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月28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厦门检验检疫局查获非法向我国转移日本电子垃圾的案件。

原来,1月21日,厦门检验检疫局查获一批来自香港、申报品名为感光鼓的货物,经专家组鉴定,实际货物为废弃电子信息产品,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俗称电子垃圾。

该批货物由一个40尺集装箱装载,经香港转运至厦门。虽申报品名为感光鼓,但实际包括多功能一体机、复印机、打印机、电脑主机等电子信息产品共257台 (制造年份在2004-2009年间),另有配套使用的上盖、碳粉盒、墨盒、塑膜卷纸等拆散件。

检验检疫专家组对该批货物进行现场掏箱、分类、清点,发现整批货物外观陈旧、有污渍,大部分货物外壳破损、断裂。大部分产品的使用电压为100V。从货物的铭牌、适用电压等信息判断,大部分设备的原使用地为日本。专家组综合分析后认为,该批货物申报名称与实际到货严重不符,存在伪报瞒报、逃避检验监管,非法向我国转移电子垃圾嫌疑。电子垃圾中含有铅、镉、锂等700多种物质,其中50%对人体有害。如非法流入国内,将造成环境污染并直接威胁百姓的身体健康。

目前,厦门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发布风险警示通报,对该公司进口的货物实施重点监管,同时,通知当地海关和环保部门,依法对有关企业进行查处。

编辑:邓京荆 标签: 检疫局 电子垃圾 威胁健康 依法查处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