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重庆首次设擂台公开选拔反恐特警
2011-02-24 17:07:41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重庆首次设擂台公开选拔反恐特警

索降选拔赛现场

重庆首次设擂台公开选拔反恐特警

散打选拔赛现场

连续两天,162名来自全国特种部队的退役官兵及诸多散打、拳击、摔跤、柔道冠军,在山城同台竞技,角逐50个重庆反恐闪电突击队员(也称反恐特警)的名额———重庆警方在山城设下擂台,以“打擂比武”的方式面向全国选才,这在全国警界开创先河!

文考武考心理考选拔要过七道关

警方介绍,此次反恐精英选拔,从本月20日开始,将持续至25日结束。重庆市公安局和市公务员局联合制定了严格的招录方案,面向全国公选招录。

包括擂台比武在内,考委会设置了笔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技能考试、面试、体检和考察共7大考试环节,重点考察应试者的行政能力、身体素质、专业技能、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其中仅技能测试,就包括了拳击、散打、柔道、跆拳道、自由式摔跤等五个项目的擂台赛,以及武装越野跑、索降、潜水、射击等专业技能竞赛。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介绍,此次擂台选拔,是重庆警方面向全国招贤纳才的重大举措,也是全国首次以擂台赛形式公开选拔反恐精英。此次特招,既强调单兵专业技能素质,更注重复合型综合素质、未来可塑性、个人心理素质及职业操守。经擂台选拔和上岗培训后,50名合格者将成为闪电突击队队员。

重庆首次设擂台公开选拔反恐特警

运兵装甲车在巡逻 资料图片

重庆首次设擂台公开选拔反恐特警

突击队员上街(资料图片)

参赛指标门槛高

只招特种兵和运动员

据悉,此次选拔的门槛相当高,在学历、年龄、实力等多方面都有硬指标:参与者必须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年龄18至30周岁,品行端作风正,且具备技能特长。

据重庆警方介绍,所谓技能特长,主要面向两类人:其一、特种兵,主要包括陆海空军特种部队现役人员,或在军队、武警部队特种部队服役2年以上的转业干部和退役战士;其二、击截类运动员,须取得拳击、摔跤、柔道、跆拳道、散打、射击项目国家二级及以上(含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和二级运动员)运动员证书。

据统计,全国各地精英人才逾600人参与报名,经过资格审查和层层筛选,最终有162人来渝参与擂台选拔角逐。

在这162人中,有21名国家健将、37名一级运动员和18名二级运动员(共76人),将参与拳击、散打、柔道、跆拳道、自由式摔跤五个项目的击截类擂台赛;另有86名特种部队官兵和国家健将、一级运动员,将参与武装越野跑、索降、潜水、射击等专业战术技能竞争。

商演明星保镖

许泽,男,24岁,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19岁时便获全国摔跤冠军赛冠军(成年组)。来渝参赛前,他是宁波市商演明星的头号保镖。

皮肤白净、脸带酒窝的许泽,总是一脸友善,笑口常开。只有到了擂台上,犀利的目光才让人感受到杀气———在连续3轮的循环赛中,他取得全胜,其中两次是以漂亮的过肩摔绝技,取得完胜。

“大学毕业后,我和几个朋友办起商业演出公司,承接宁波举行的各种商演。”许泽说,他在公司承担一项重要任务:给商演明星当保镖。从业1年多,许泽先后给到宁波商演的数十位港台或大陆明星当保镖,每次保费都在1000元/小时以上,一趟业务下来,基本都有三五千元。

为何放弃高收入来渝反恐?“人活一辈子,除物质需求外,总得有点精神追求和职业成就感!”许泽说,当明星保镖,不能当一辈子;但当特警反恐队员,不仅是他儿时的梦想,也是他实现人生职业成就感的寄托所在。

武校女子总教头

谭露,女,27岁,重庆人,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体育系。来渝参赛前,她是洛阳市某武校的女子总教头,其武校教头生涯已快5年。

河南武校天下名,但谭露这个重庆妹子却异常低调———她说,此次回家参赛,主要是厌倦了漂泊异乡的日子,想回到家乡做点事。如果还能有幸加入公安队伍,并成为反恐闪电突击队中的一员,那将是毕生荣幸和光耀门楣的事。

“所以这次回家的主要目的———参赛选拔,我没有向家人讲明,低调点行事,希望成功后能给家人一个惊喜。”谭露笑着说,希望记者为其保密。

全国散打冠军

曹昆,男,26岁,身高1.83米,一身腱子肉,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他从67公斤级打到82公斤级,多次获得全国和地方的各类散打赛冠军。退役后在一外企供职至今,平日兼职做散打教练。

他是此次公选反恐精英擂台赛中的最后一个报名者———距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仅剩10分钟时,他才经友人提醒赶上末班车。但他却是散打擂台上赢得最轻松的人———尽管告别专业散打台已两年,但强大的实力还是让他以“绝对优势取胜”(裁判解说语)。

“重庆很吸引我,有关重庆警方打黑除恶的报道,看得我热血沸腾,我希望能在重庆有用武之地!”曹昆信誓旦旦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土地招拍挂制度试点,加快房地产市场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今天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提交了《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财政局局长:适当时候会公开亚运账目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医改热点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