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际生态学校箭牌垃圾减量子项目2012/2013年度活动在北京启动

2012-11-01 16:01: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11月1日,环保部宣教中心主办的国际生态学校箭牌垃圾减量子项目2012/2013年度活动启动仪式在项目学校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举办。环保部宣教司副处长杨珂、环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主任曾红鹰、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张咏清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海淀区教委等单位领导也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环保部宣教司副处长杨珂女士在启动仪式上说到,很高兴看到宣教中心在去年国际生态学校垃圾减量子项目试点工作的成功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本项目,这不仅能够给儿童和青少年创造一个干净美好的环境,同时也能促进他们对垃圾减量重要性的认识。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垃圾问题已日趋严重,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因此,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进行垃圾减量、垃圾处理处置等主题的环境教育将具有重要意义。

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张咏清女士补充说:“随着箭牌垃圾减量项目的有效开展,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少年参与到保护环境、垃圾减量的行动中来,他们运用所学的知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用实际行动清洁我们的地球家园。孩子们所表现出来的环保小卫士精神、在项目设计上层出不穷的创意,经常让我们惊喜,更让我们看到了持之以恒支持环保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项目启动仪式上,环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主任曾红鹰向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与证书,并赠送了一批环保图书资料。学校校长郑瑞芳表示,将在学校原有基础上,以国际生态学校项目为平台,不断开拓创新,加强学校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为培养适应新时期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不断努力。

箭牌垃圾减量子项目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在箭牌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11年启动的面向青少年的环境教育项目,旨在提高学生在垃圾减量及处理方面的知识及实践能力,并增强对垃圾给环境、社区带来的不良影响的认识,在规范青少年日常行为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家庭、社区,从而提高全民的垃圾减量意识。

箭牌基金会共捐赠了325万美金给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用来支持垃圾减量项目的开展。这些国家在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或环境小记者项目(YRE)的基础上开展本项目。前者是借助生态学校“七步法”的平台在校园内和易产生垃圾的一些场所去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后者是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去充当小记者的角色,关注和报导当地的有关垃圾及废弃物的热点问题,并从自己的角度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参与项目的学校将按照国际生态学校“七步法”的原则,以一些易产生垃圾的场所(校园、家庭、市中心、便利店、火车站等)为对象,开展垃圾减量的主题活动和研究性学习。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减少垃圾,例如开展清理垃圾日活动,只带没有包装或简单包装的食品上学,用废弃的物品来进行艺术创作等等,这些行为都能够有效的促进垃圾减量。同时,他们还将通过项目网站(http://www.eco-schools.org/litterless)与其他国家参与项目的学生进行交流并分享垃圾减量的处理方法和成果,为我国的垃圾减量和节能减排做出他们的贡献。(记者 段若兰)

编辑: 冯媛 标签: 环保 垃圾减量 箭牌

精彩热图

万圣节:荧屏上经典"女鬼"

被皇帝爱到骨子里的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