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7成职工年薪低于三万 与世界城市存差距
2011-04-25 15:24:3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与世界城市差距

蓝皮书就北京现阶段的社会特征与属于世界城市的纽约、伦敦和东京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在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发展等比较中,社会部分差距最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差5倍

纽约等3个城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数是6.06万美元,北京是1.03万美元,相差约5倍;但3个世界城市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是3.04万美元,而北京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0.35万美元,相差约9倍。因此,北京按照国家新提出的民富国强的要求,还应适当提高市民收入比例。

最低生活保障不及收入两成

北京“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个家庭每月139.52美元,即每年1674.24美元,只占到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8.4%,而3个世界城市的平均“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月852美元,折成每年是10224美元,是3个世界城市的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30383美元)的33.65%。北京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低了15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少近一半

北京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是28.81平方米,3个世界城市的平均“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57.33平方米,北京几乎少了一半。

侵权

无偿加班成“公害”

对于目前的工资水平,普通职工是否满意?调查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普通职工表示对工资收入满意,按照5分制评分,总体满意度为2.84分。

调查显示,16.1%的普通职工的经济权益受到过侵害,集中体现在克扣工资、拖欠工资和不告知收入的组成结构。其中加班费的问题尤为突出,46.5%的被访者加班没有加班费,另有26.7%的职工虽有加班费,但未按法律规定足额支付。职工“无偿加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调查表明,相比于普通职工,中层管理人员的收入具有更大的不稳定性,面临比普通员工更大的绩效考核等不确定因素的压力。有18.6%的中层管理人员受到过经济权益的侵害,甚至比普通职工比例还要高一些。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深圳在网上公开公务员实名信息 打造"阳光政府"
上海:非申请家庭成员不继承经适房居住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