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拟出招抑制房租上涨 中介或参与公租房管理
2011-04-14 08:55:0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市政府前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会议。针对“限购令”出台后本市出现的房租价格较快上涨的现象,市政府表示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和动员房地产中介提高组织化程度,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

【关键词·房租】

动员中介提高组织化程度

专题会议在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时认为,今年一季度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首季,本市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有些指标要好于预期,为全年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局。但同时,一些影响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苗头性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在此背景下,市政府提出要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和动员房地产中介提高组织化程度,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

今年春节过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北京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限制措施”——“限购令”,北京楼市随之出现了交易量缩水的局面,然而也间接导致了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过快上涨。

>>追访

让大型中介与政府形成联动

主管部门表示,抑制房租过快上涨的主要手段是快速建设公租房,让公租房对周边商品房租金起到拉低作用;同时应制定政策,加强对中介的监管,让中介参与到平抑房租价格的过程中。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郭市长所说的支持和动员房地产中介提高组织化程度,主要的含义是培养和增加市场上有规模化、集约化的中介企业,规范这些企业对门店的管理。减少中小型企业,特别是门店挂靠、加盟,无法管控的现象。让这些大型中介与政府主管部门形成联动,有助于政府对市场的管控。

胡景晖透露,前段时间他们向市政府提交了报告,希望能参与到公租房的管理,并且提出希望收购、整租闲散工厂、校舍等房源,改造成青年公寓,廉价出租,此想法初步得到认同。

本市多家中介反映,因为地铁出行的便捷,近六成租赁客户首选地铁沿线房源,而市场中只有20%房源集中毗邻地铁,因此造成这些区域房源租金上涨。相反,其他区域房源租金并未上涨,甚至有些地区有议价空间。租赁者可多视角选择房源,也能平抑房屋租赁价格。

【关键词·东小口】

配套改革方案确定方向

位于昌平区东南部的东小口地区,辖区内既有天通苑、回龙观等超大型居住区,还有16个相对落后的农村,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地区。据了解,早在2008年,北京市就将东小口地区确定为城乡接合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去年年底,东小口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在几经修改后,上报北京市政府。

前天,这一试点方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据了解,会议同意了方案所提出的改革方向,并要求实事求是地分阶段、分步骤,稳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使之与经济和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东小口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拟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追访

东小口拆分为3到4个街道办

昨天,东小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进入市委常委会审议的东小口综合配套方案基本上与去年上报的方案一致,只是局部内容进行了微调。

按照此前的改革思路,东小口综合配套改革将在行政体制、财政体制、旧村改造等方面进行探索。在行政体制改革上,包括天通苑等地区在内,东小口地区将拆分为3至4个街道办事处;在财政体制的改革上,方案拟探索市、区两级公共服务财政的整体转移支付制度,把市、区应该承担的财政支出每年一次性划拨给当地政府安排使用;而在旧村改造机制上,东小口地区将抓住市级重点挂账村改造的机遇,实行组团开发模式,推进该地区城乡一体化进程,并逐步实现城乡教育、文化、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继续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审议关于修改煤炭法和建筑法个别条款的决定草案、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拟出招抑制房租上涨 中介或参与公租房管理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下周审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