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八条地铁新线敲定通车日期 2015年底投入运营
2011-03-02 14:06:0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闻链接

地铁9号线南段年底前通车

此前本市已开工的在建地铁线也进展顺利。8号线二期北段施工合同工期为2013年5月31日,目前已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增设铺轨基地、新建临时停车场、增加盾构机等重大措施,力争确保2011年12月底开通,并实现与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8号线二期北段长10.7公里,设回龙观东大街、霍营、西三旗、清河小营、永泰庄、林萃桥6座地下站及平西府车辆基地。

原计划2012年底通车运行的地铁9号线南段,将提前在今年年底通车。9号线南段为郭公庄站至北京西站区间、全长约10.8公里,共设9个车站,将部分解决房山线乘客换乘市内交通的难题,也将为北京南部地区前往西站的旅客提供出行便利。

百姓心声

“地铁能开到姥姥家门口”

6岁的小斌斌是个“地铁迷”,北京地铁线路都记在脑子里,以至于家里的大人出门经常要请教他“该怎么换乘?”斌斌一次都没说错过。斌斌妈妈说,儿子对地铁产生兴趣,就是因为地铁5号线开通后,“开到了姥姥家门口,周末带他乘地铁回姥姥家,比原来坐公交车节省40分钟时间,还实现了门到门。”

“坐一号线到复兴门倒二号线,到西直门倒四号线,就能到动物园了!”小斌斌家住在五棵松,他说,原来爸爸妈妈总是开车带我们去逛公园,但是路上又堵车,到公园车位又不好找,“所以现在每次我都拉着爸爸去坐地铁”。

刷卡、安检,看“小扇子门”一开一合,让斌斌感觉既新鲜又好玩,“等新线路开通了,我还要带老家来的爷爷去坐地铁呢!”(窦红梅)

“新线通了多睡会儿也不怕”

去年年底,钟非在霍营附近买下了婚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挨着地铁13号线。钟非妻子在望京上班,坐地铁三站就到,挺方便。

不过,钟非上班现在还有点儿麻烦。他的单位在安定门外,坐13号线到了东直门再换乘2号线,这样就绕了好大一个圈子;要是乘13号线换5号线,从雍和宫下了车还得走一大截。单位要求9点打卡,钟非每天7点就睡眼惺忪地出门,就是怕“不赶趟”。

自从听说了地铁8号线联络线要从新房附近过,钟非两口子激动了好久,经常忍不住跑到地铁站施工工地那边去瞧瞧,虽然看不出个所以然,但感觉着地铁线一天天离家近了。钟非早就计划好了,以后每天早上坐上8号线到北土城站下,再换乘公共汽车坐个几站就能到单位门口,“这下子早上能多睡一个小时呢!”(沈衍琪)

A

6号线二期

素描:一条连接通州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物资学院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4年11月28日

东小营站

线路从草房站沿朝阳北路向东至物资学院,之后向东南至北关大街,然后沿北运河西岸向南,过玉带河大街后线路左偏向东,下穿北运河、京秦铁路后沿运河东大街到达全线终点东小营站,全长12.4公里,车站7座,全部为地下站,分别为物资学院站、北关站、新华大街站、玉带河大街站、郝家府站、东部新城站和东小营站。终点东小营站设车辆段一处。

B

15号线一期西段

素描:一条中心城北部地区东西向骨干线路。

关庄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4年12月28日

清华东路站

线路起于清华东路站,穿过八达岭高速公路,至奥林匹克中心区,沿大屯路继续向东至鼎成路转向南,穿过京承高速至望京西站,全长10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7座,分别为关庄站、大屯路东站、安立路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北沙滩站、学院路站、清华东路站。其中有3座与既有线换乘站,清华东路站与13号线换乘;奥林匹克公园站与8号线换乘;大屯路东站与5号线换乘。

C

昌平线与8号线联络线

素描:一条将昌平新城的客流合理分流到昌平线和8号线的重要联络线。

朱辛庄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3年12月28日

平西府站

线路自昌平线朱辛庄站,跨七北路折向东南、上跨育知路后由高架转为地下,至回南北路折向东,沿规划的回南北路至黄平西侧路折向南与8号线二期工程回龙观东大街站相接,全长6.3公里,设朱辛庄站、育知路站、平西府站3座车站。

D

S1线西段

素描: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路。

石门营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3年3月28日

苹果园站

线路西起门头沟区石门营站,东至石景山区苹果园站与地铁1号线相接,全长10.2公里,全部为高架线路,共设车站8座,分别为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上岸村站、石龙路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在石门营站北侧设车辆段一处。

E

西郊线

素描:一条连接香山和植物园等景点与市区之间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香山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4年2月28日

巴沟站

线路起于香山公园停车场,终点为地铁10号线巴沟站外,全长9公里,设7座地面车站,分别为香山站、植物园站、万安公墓站、玉泉郊野公园站、颐和园西门站、颐和园南门站、巴沟站,车辆段位于终点站巴沟站东北侧。为减少对风景区的影响,全线采用无接触网供电系统。

F

16号线

素描:一条从海淀山后进入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

苏州街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5年12月28日

榆树庄站

这条线路北起苏州街站,沿苏州街、三环路至紫竹桥北侧折向东,下穿紫竹院公园、动物园,转入三里河路;再继续向南至木樨地桥,沿规划三里河路南延至达官营,沿莲花河西侧路向南,下穿丽泽商务区核心区,向西进入丰台火车站,之后转入万寿路南延与9号线并行一站后,转入富丰路西部地区,全长约22公里,共设车站17座,全部为地下站。

16号线沿线车站为苏州街站、苏州桥站、万寿寺站、国家图书馆站、三里河路北口站、阜外大街站、月坛南街站、木樨地站、小马厂站、达官营站、红莲南路站、三路居站、夏家胡同站、丰台火车站站、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榆树庄站。

G

海淀山后线

素描:一条连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中关村西区等城市功能区的线路。

苏州街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5年12月28日

北安河站

该线起自海淀山后北清路西端北安河站,沿北清路、永丰路、圆明园西路、万泉河路、颐和园路、苏州街敷设,终点与16号线苏州街站相接。线路全长23.4公里,其中高架线11.8公里,地下线11.6公里。全线设13座车站,其中高架站7座,地下站6座,分别为苏州街站、海淀桥站、西苑站、农大南路站、马连洼北路站、西北旺站、永丰南站、永丰站、上庄路站、屯佃站、稻香湖站、温阳路站、北安河站。

H

燕房线

素描:一条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连接线路。

燕化站

计划开通试运营时间:2013年12月28日

大紫草坞站

线路全长约21.4公里,共设车站12座,车辆段1座。分为主线和支线;先期建设主线。主线西起燕化产业区南端,沿燕化路-京周路-紫十路东侧规划路-大件路分布,接入房山线西延车辆段站。全长约15.2公里,设地面车站8座,分别为燕化站、洪寺站、老城区北站、饶乐府站、顾八路站、星城站、阎村站、大紫草坞站。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王喆)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日前,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43名外国驻华和港澳台记者受邀参观座谈。>> 详细
点击排行
  政府官方微博成为与民众沟通新平台
中国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