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交管新规:小事故不挪车可暂扣车辆
2011-01-26 09:25:13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去年一年,北京市净增机动车达到81万辆,超过香港的车辆总数。截至今日(1月2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84.2万辆,距离500万大关仅一步之遥。

车辆密度大,使用频率高,发生事故后,又执着地等待警察,种种用车习惯使得北京“致堵”力量远远大于“治堵”努力。近期,北京市交管局将再度高调推行“小事故自行处理”,以减轻道路压力。交管部门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新的处置方式:凡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坚决不挪车并造成了严重拥堵的,可由交警当场滞留车辆。这将给司机带来远比“200元罚款”大得多的威慑力。

谋利益

现场扯皮为了不吃亏

许多事故纠纷背后,并非只是分不清责任。除了“双方事故”理赔过程非常麻烦之外,还有大量或明或暗的其他经济利益。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龚立伟先生说,有的司机在路上被别的车碰了,即使对方承担全责,也不愿意挪车。“‘双方事故’走保险程序,比单方事故麻烦。有的司机会在事故现场直接要求对方赔一笔交通费,出租司机还会要求赔偿份钱。如果全责方不满足要求,有的无责方就坚决不挪车,宁肯等交警前来处理。”龚先生讲,凡全责方给了钱的,事后他们各自报单方事故。车主皆大欢喜,只是保险公司可能要承受一定损失。

据了解,现在很多司机只上了交强险,而交强险对事故车的赔偿最高额度为2000元,有的事故损失明显超过2000元,又没有商业车损险的司机非常容易在现场扯皮,以图减小损失。这也是“小事故不挪车”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交强险的理赔额度能有所提高,可能会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旧观念

有事故先想找警察

去年在全部需要“自行处理”的事故当中,仅有三成左右是真正由双方协商解决。另有约四成左右需要等候民警到场,并在民警主持下,“自行”协商。而其余部分还是要靠民警开具“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单”。根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的统计,高峰时期,环路上的事故每耽搁一分钟,会造成一公里的拥堵。每起事故处理时间以平均10分钟计算,恢复由此造成的拥堵,至少需要30分钟。

交管局新闻办主任张景春说:“现在很多司机在路上见缝就钻,频繁并线,最容易酿成剐蹭事故。这种现象的根源是,北京进入汽车社会的过程太快,交通参与者道德意识方面的准备远远不足,把以前骑自行车的风格全用在了开车上。一旦出了事故,按照以前早就形成的观念‘出了事找警察’,潜意识中就不愿意‘快处’,也不相信‘快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下午前往国家信访局,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随后,温家宝来到会议室,与来访群众代表座谈,逐一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对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广东严肃选举纪律 发钱发物宴请皆为贿选行为
温家宝到国家信访局与来京上访民众面对面交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