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世界首例“心脏移植+骨髓移植”成功
2010-12-29 09:25:42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造福器官移植患者 有望少用甚至停用抗排异药物

北京安贞医院今天(28日)上午宣布完成世界首例“心脏移植+骨髓移植”手术,这标志着我国大器官移植实现了重大突破。今后,器官移植患者有望少用甚至停用抗排异药物,实现远期“绿色生存”。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孟旭教授介绍说,一名患者选择器官移植挽救生命的同时,也背上了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这个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在心脏、肝、肾等器官移植之后,把器官提供者的骨髓移植到患者体内,那么患者就可以减少甚至停止服用抗排异药物,减轻经济负担,还有望减轻甚至消除由于免疫排斥反应导致的移植器官慢性失去功能,从而实现患者的远期“绿色”生存。

今天上午,记者在安贞医院看到,经历了“双移植”的小柳(化名)看起来精神不错,没有刚做过器官移植手术患者常有的那种汗毛重、虚胖的情况。孟主任说,目前小柳免疫抑制剂用量不到常规用量的一半,也就是说,每年服用抗排异药的费用从原来的3万元降到了现在的1万多;移植过来的心脏也没有明显的免疫排斥反应表现。

据了解,小柳刚到安贞医院就诊时,心脏病已发展到终末期,当时预计生存一年的希望不到50%,必须尽快进行心脏移植。6月22日孟旭主刀为小柳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他安全度过了风险期,康复出院;8月8日安贞医院与广东中山人民医院合作,为小柳进行了相同供体的骨髓腔内骨髓干细胞移植。目前,小柳恢复良好,指标正常。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贾晓宏)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疑犯被亲友捆绑送至司法机关,即使其如实供认犯罪事实,也不能认定为自首,但可以酌情从轻处罚;交通肇事逃逸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应认定为自首。但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在其身上、随身携带的物品、驾乘的交通工具等处发现与犯罪有关的物品的,不能认定为自动投案。>>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明年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教材修订
中央部署明年反腐工作 公务车使用或被GPS监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