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 污水处理厂反成“污染源”

2014-03-31 14:00: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9%的覆盖率为何难挡污水照流?

——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现状调查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通报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第四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已有651个设市城市建有污水处理厂,占设市城市总数的99.1%,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1999座;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513座。

这些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如何?污水都处理了吗?处理的污水达标了吗?

不少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

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项目,2009年11月建成运行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在4年多时间里,因为缴不起电费,接连出现停运风波。企业负责人车延文说:“为了缴电费让设备转起来,我们到处东拼西凑。”

同样的困扰在湖北省房县大木厂镇污水处理厂更严重。从2010年3月竣工后,该项目就一直处于间歇性运行状态。据十堰市提供的数据,近3年来这个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仅有94吨。

作为洪湖市最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峰口镇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3000吨,但投用逾1年半,该厂仍然只能半负荷运转。“3天才能收集起1天的运转污水量。”厂区管理员郭生标说。

据湖北省住建厅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共有50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规模多在1000吨-5000吨。但仅有8座正常运行,有30座时开时停,12座基本闲置。8座正常运行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中,运转负荷率最高的也只达到75%,50%以下的占到了一半。

河南省2013年12月发布的2011至2012年度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资金审计结果显示,在抽查的2011年已完工的248套污水处理系统中,103套闲置,139套不能正常运行,能正常运行的只有6套。

记者从辽宁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辽宁省共有160座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为78%,全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为84%。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阜新市阜蒙县等地,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并不能完全正常运转,乡镇居民生活污水难以得到有效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暴雨强雷冰雹大风齐袭广东 冰雹砸穿天花板玻璃

中国超模大赛总决赛举行 同步国际秀场盛装上演

武昌一工地活动板房失火上百民工扒开废墟找家当

北京清明节祭扫高峰开启 31万人祭扫道路拥堵停车场告急

精彩热图

强对流天气袭击广东 多地现暴雨冰雹洪涝

林志颖爆Kimi女装照 小小志被爹坑怒斥:一点都不酷

英国清洁工垃圾场里挖出一战老照片 摇身变土豪

白百合离婚文章出轨恋姚笛 娱乐圈这个周末不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