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跨越“加速度”再造一个工业什邡
2013-05-09 17:14: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工业,是什邡经济的脊梁。“对什邡来说,工业兴则全市兴,工业活则全盘活。以工业为支撑,是什邡县域经济的突出特点;坚持不懈抓工业,是什邡发展的基本经验;重振工业雄风,是什邡实现追赶跨越目标的关键所在。”什邡市委书记李卓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什邡则以“建设西部县域经济文化强市、推进富裕文明幸福什邡建设”为路径,大力实施企业、产业、园区发展“追赶跨越计划”,做强做大工业,实现速度、规模、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2013年,什邡瞄准了工业增加值138亿元,增速超过全省、德阳平均水平的目标,力争利润总额确保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投资6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140家以上,净增18家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以上。

“再造一个工业什邡”,这个城市已迈开坚实的步伐。

快字当头——大项目,大引擎

“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要突出一个‘快’字。” ——什邡市市长徐光勇。

在第十三届西博会上,什邡签下 15 个项目,涉及投资总额达66.9亿元。其中,明日宇航在什邡投下12.8亿元兴建飞机部件、专用件生产线项目,为什邡发展民用航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2013 开年至今,什邡又成功引进项目9个,总投资金额31.62亿元,主要涉及机械制造、新材料和商业服务等领域。

“今年以来,我市把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放在工业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带动工业持续投入。全市工业项目共计114个,总投资160.7亿元。”什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勇告诉记者,114个项目1至2月完成投资12亿元,占“开门红”任务17亿元的70%。

抓项目,为“再造一个工业什邡”注入了新动力。

“把扩大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渠道,坚持实施‘四个一批’,依托项目建设带动投资需求。”这是什邡在今年明确提出的“投资拉动+项目支撑”黄金搭配法。

为此,什邡定下新任务——坚持不懈地推进2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2.76亿元。加快推进什邡卷烟厂烟草易地整体技术改造项目和广东佛山振鸿集团投资的100万吨高频焊管生产线项目。加快推进明日宇航(二期)高速切削中心钣金中心、天吴电梯产业园、四川唯怡猕猴桃果汁饮品及产品包装项目等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形成新的产能。

新字开局——大园区,大核心

“在产业发展方面要突出一个‘新’字,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形成工业新支撑。”——什邡市市长徐光勇。

什邡城区以北7公里处,一座“产业新城”、“城市新区”正在加速崛起。

宽阔平坦的北京大道一侧,什邡经开区管委会旁边,园区内规划的一片空地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猜想,他们的财富梦想和“青年财富中心”这个朝气蓬勃的名字紧紧联系起来,即将从这里起航。一站式购物中心、高档餐饮、娱乐休闲、国际小商品展销、品牌专区、办公商务一应俱全,一座地标级综合体即将从工业新城拔地而起。

放眼9.1平方公里的“京什产业园”,明日宇航二期、宝利丰科技、宝航建设、比耐斯材料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孕育,支撑起园区的整体格局和骨架脉络,为什邡工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在北区,明日宇航投下12.8亿元兴建的“飞机结构件产业化”项目已得到四川省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高速切削中心、数控中心等9个中心正在建设和规划中,为什邡发展民用航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在南区,总投资28亿元的川烟工业什邡分厂易地技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在今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税金将超过70亿元。什邡烟厂和长城雪茄烟厂这对“双子星”遥相呼应,共同扛起什邡“两烟产业”未来发展大旗。

什邡工业的新核心地带在“产业新城”。这里,将成为什邡“工业兴市”战略的主战场、联动推进“两化”互动的主阵地、打造“产业什邡”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平台。

2012年,什邡全市119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26.5亿元,其中经开区完成206.7亿元。2013年,经济区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45亿元。

今年,已签约的京什酒店、美的一家木业、明日宇航(三期)、斯比泰饮料、烟厂异地技改项目、九里春酒业等27个项目,总投资45.39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65亿元。

毋庸置疑,这里已成为“再造一个工业什邡”的重要增长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