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文博会各分会场凸显创意

2012-05-04 11:2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八届文博会开幕在即,记者日前从各区文产办了解到,筹备工作正在本届文博会各分会场紧锣密鼓地开展,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今年,文博会各分会场纷纷利用自身优势,凸显创意与国际化。

深圳与台湾创意产业展开对话

据福田区文产办介绍,今年福田区对分会场加大投入,提升分会场的知名度和成交量,各项筹备任务有计划地逐项实施。

今年文博会,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将大力突出海峡两岸特色,举办“跨越海峡两岸,携手共话设计”海峡两岸品牌·设计营商展系列主题活动,届时将有数百件海峡两岸创新设计获奖作品、专利产品与著名品牌集中亮相,并邀请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湾生产力中心等文化组织机构及台湾政府官员、台湾设计领域企业精英等到场。深圳、台湾创意产业在文博会上将首次对话,并建立首个深圳、台湾创意产业企业对接平台。

国际创意大师与市民近距离交流

据悉,“创意南山·文化未来——争当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是今年南山区的参展主题。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是今年新增的分会场,一系列高品质的活动体现“文化+创意+设计”的特色。5月12日,“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将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开幕。紧接着,作为创意园首次在文化创意产业管理领域的尝试与研究,“2012创意管理国际论坛”及“深港创意创业邀请赛”将于5月19日举行。民谣音乐节也会精彩上演,届时小河、周云蓬、马木尔等8支民谣乐团将进行连续4天每天两场的表演活动。

环球数码分会场将举办国际创意大师讲堂,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安东尼和加拿大Bardel Entertainment总裁兼创始人巴里·德先生将亲临环球数码分会场举行创意专场讲座,深圳的文化企业和市民可以近距离与创意大师分享创意理念。

罗湖把分会场搬到网上

今年分会场的一大“创新”之举是在罗湖设立了两个集聚区,即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深圳珠宝集聚区。罗湖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聚集区”思路的引领之下,企业之间实现优势互补,走上“整合营销”之路,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升级和提高。

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以笋岗片区为中心,包括满京华艺展中心、笋岗工艺礼品城、明珠艺成、楼尚软装中心等著名工艺美术专业市场。

深圳珠宝集聚区主场为水贝、田贝片区,这里集中了14个珠宝交易中心和1600多家黄金珠宝生产经营单位,占据全国黄金珠宝近50%的市场份额。

为凸显“创意”和“艺术”元素,工艺美术集聚区将上演“椅子秀”和“橱窗秀”。文博会期间,艺展中心将展出由众多著名设计师设计的经典椅子,并将邀请港、澳、台、内地资深设计大师携手品牌商户,在600米的橱窗文化艺术长廊里展开橱窗设计,设计出时尚、个性、全新风格的创意橱窗。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罗湖将分会场搬到网上,专门开通“网上文博会”专栏,推介罗湖的文化企业,延伸“文博会”交易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抓拍动物世界的荒唐性行为

能讲“多种语言”的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