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网媒编辑记者惊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部雄心”

2012-04-18 10:30:07 来源:西部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网媒编辑记者惊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部雄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向编辑记者介绍近期规划

网媒编辑记者惊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部雄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强晓安在座谈会上讲话

网媒编辑记者惊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部雄心”

  一财网记者凤晓龙在座谈会上提问

网媒编辑记者惊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部雄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三大支撑平台,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和西安公路港。三个平台的功能互为依托,一个新的港口物流模式诞生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强晓安在回答一财网记者凤晓龙时说。

4月6日上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编辑记者首先参观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馆,当通过多媒体展示大屏看完推介短片之后,“西安有的,沿海不一定有;沿海有的,西安也有了”这句宣传语仍在很多人嘴里念叨。新华网记者王可说,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推介片让他感到很震撼,通过片子已经感受到了规划馆门前所写的那几个字——西部雄心。

增速位列西安8个开发区首位

经过三年多的夜以继日奋战,西安国际港务区各项工作进展迅速,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的充分肯定,2010年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成为国家新时期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增强,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陕西打造内陆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11年底,累计争取国家、省、市支持资金10.2亿元;

截至2011年底,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14亿元;

截至2011年底,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利用外资3201.49万美元,累计利用内资25.58亿元;

……

去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所有市考指标的增速都位列8个开发区首位,各项经济指标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截止目前,园区累计招商开工项目38个,入区项目总投资累计超过640亿元。深圳华南城、新加坡迅通集团、迈科集团、中国移动、海尔集团等一批国际国内有影响力、有产业带动作用的企业纷纷落户园区。

“情人节礼物”让海陆无缝对接

今年2月1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更是收到了一份“情人节的礼物”,全国第15个、西北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西安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进一步完善了“国际内陆港”的功能。据了解,西安综合保税区也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功能区之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管理委员会主任强晓安向编辑记者介绍说,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三大支撑平台,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和西安公路港。三个平台的功能互为依托,一个新的港口物流模式诞生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实现港口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

“铁路港与综合保税区仅一路之隔,这种无缝对接的创立模式在国内尚属先例,是西安未来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经济先导区和对内陆型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强晓安称,西安国际港务区不仅拥有普通物流园区的基本功能,还将具有保税、仓储、海关、边检、检疫、船务市场及船运代理等国际港口所具有的多种功能,形成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的中转物流基地,将打造成为立足西安、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连接国际的中国最大国际内陆港。

据介绍,沃尔玛、联邦快递、马士基、迪卡侬、住友商事等外资企业,联想集团、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达成合作意向。新加坡讯通、西安广汇汽车园、西安华南城、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西北医药物流基地、西安国际陆港物流企业聚集区等多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来源:西部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西安国际 港务 编辑记者 网媒 海铁联运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