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科学发展观在三晋大地奏响 跨越转型再造新山西

2012-07-26 17:00:32 来源:山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九州域内,千帆竞渡。不进则退,小进亦退。

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定而执着地高擎 “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大旗,决心为三晋厚土、为3500万父老乡亲,图一次大事,成一番伟业!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山西正以转型跨越的身姿跃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勤劳朴实的山西人正以崭新的思维和大胆的实践,决心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实现新的崛起!

山西省委省府与大众百姓,两个“决心”结为“同心”,奏响了三晋大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

转型跨越之源——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鱼跃龙门,过而为龙”,这是发生在山西土地上的神奇传说。缘此,山西和山西人总有些许“跃龙门、换门庭”的美好希冀。

然而,几十年的发展,累积为难耐的尴尬。山西GDP从2005年全国第16位跌至2009年的第21位,城乡居民收入2009年分列全国的第23位、第22位。发展不足、发展缓慢是山西省面临的最大问题。

污染和矿难、暴富神话和一掷千金、考试中不少人答不出山西省会名字,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饭后闲谈,勾勒出一个中部省份令人喟叹的面目,道出了山西人在省外的真实形象。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一人如是,一省亦如是。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必须清醒、反思、真实、彻底。

山西向何处去?山西的未来在哪里?

2010年7月29日,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履新不久的省委书记袁纯清的演说振聋发聩,几番经久不息的掌声奏响了山西转型跨越的主旋律——全面转型是山西的必由之路,加快跨越是山西的必然选择;表达了三晋儿女共同的心声和渴望:图变求新,富民强省,再造一个新山西,为三晋父老谋福祉。

这就是山西的“鱼跃龙门”。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实现从落后到文明、从封闭到开放、从守旧到改革、从后学到先进、从平庸到崛起的大转型、大跨越。

何谓转型?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下工夫,在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追求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好。

何谓跨越?就是追赶型发展、超常规发展,三步并作两步走,奋力赶超争先进位,经济增长的速度要更快一些,追求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快。

在山西,科学发展是转型发展的源头活水。对于山西这样的资源型地区和欠发达省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型跨越是必由之路。不转型,发展没有出路、不可持续、难以为继;不跨越,我们就会永远落在别人后面。

说到底,转型跨越的实质就是又好又快发展,是山西这个能源资源型地区改革创新的脱胎换骨之举,是科学发展观在山西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整个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山西的转型并非孤例。且并不仅仅是经济的转型,还包括社会的转型、思想的转型等。我们更清醒地知道,在山西,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发展的第一前提是解放思想。

转型跨越之径——四化战略 循环发展

转型跨越,再造一个新山西,目标宏伟,方向明确。

如何转型跨越?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实施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四化战略”——符合山西实际,具有山西特色,又自成体系,路径清晰,旗帜鲜明。

山西,在外调近100亿吨煤炭成为“中国动力之源”的同时,也深陷“资源诅咒”,为煤所困、为煤所惑。考察省情可以发现,这条“四化”之路,无一不是针对山西的实际而提出的。工业是传统产业占主导、产业结构单一的困扰;农业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民收入低的困扰;城镇化是发展滞后、质量不高的困扰;生态是环境污染、生态脆弱的困扰。

转型跨越之路怎么走?更为直接的回答是:扎实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这就是山西转型跨越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简言之就是“四化”,它高度概括了未来几年我们的发展方向和转型路径,为山西各大产业协调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找到了良方妙药。这个路线图,是转型跨越的任务所在,是新山西的希望所在。

山西的“四化”引领,就是从工业、农业、城镇、生态四大领域入手,全面发展,重点突破。其核心是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即从传统的粗放型向现代的集约型转变;其实质是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实现包括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在内的全面协调发展,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推进工业新型化,主要是提升资源就地转化率、传统产业循环率、新兴产业占比率、节能减排率和提升科技贡献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重点是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县域经济,确保农民收入翻番。推进市域城镇化,重点是支持太原率先发展,加快区域型城市群的建设和融合,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乡生态化,重点是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和健康山西,为全省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未来几年通过“四化”建设,努力实现“七新”目标。即:经济总量有新提升、产业发展有新体系、区域发展有新格局、民生福祉有新水准、社会管理有新作为、生态环保有新局面、发展环境有新气象。几个核心数字表达,就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城镇化率接近6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万元以上和1万元以上。

诚如袁纯清书记所言,实现了上述目标,山西就不再是发展滞后的省份,就为2020年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将成为山西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21匹普氏野马放归大自然

郎朗担任中华环保宣传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