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旅游渐入佳境:面临机遇期 也面临变数和挑战

2012-01-13 09:48:5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08年7月两岸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翻开了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崭新一页。1987年台当局开放台胞返乡探亲,两岸人员和商贸往来日益增加,但李登辉、陈水扁在“台独”思维下阻碍两岸全面开放旅游的协商进程,使长期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只能采取单向、间接方式,两岸交流处于严重的不对等、不均衡状态。2008年台湾实现政党轮替,重新执政的国民党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之间有了“建立互信、求同存异”的基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了协商,并于当年6月签署《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7月起正式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启了两岸双向旅游交流合作的新阶段。截至2011年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超过300万人,再加上台湾赴大陆旅游约500万人,两岸双向旅游交流的规模很快将突破1000万人次。

3年多来,两岸携手合作,按照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先在13个省(市)实施,随后稳步推进,2009年2月和2010年7月又先后增加12个和6个开放区域,迄今大陆各省(区、市)赴台旅游已全面开放。台湾方面对大陆居民赴台人数的限制由每日3000人逐步放宽至5000人。旅游相关的配套措施也不断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岸实现了直航。过去两岸空中航运必须通过第三地中转,使旅行成本、时间成倍增加,游客出行意愿降低。2008年12月两岸两会推动“直航”,由“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再扩大为定期航班,直航航点由27个增加至41个,航班数由270班增加至558班,不仅满足了两岸旅游规模迅速扩大的需求,也促使直航票价逐渐下调,为两岸民众谋求了实惠。

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建立了制度化协商的机制。2010年5月,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和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先后成立,成为两岸旅游事务协商的“小两会”,也标志着两岸旅游交流合作进入“常态化、机制化发展新阶段”。目前,海旅会和台旅会已成为两岸双向旅游交流快捷、有效的沟通平台,每年至少会面两次,讨论两岸旅游交流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也提供两岸旅游宣传、咨询、协调联络、处理旅游纠纷等服务,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有序良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工作的启动使两岸旅游交流合作进入了全新的阶段。过去两岸旅游都是“团进团出”,但“团体活动,整团往返”的方式既不利于旅游品质的提升,对推动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和交流的帮助也十分有限。2011年6月,北京、上海、厦门成为首批“个人游”试点城市,7月又启动了福建省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等地“个人游”,标志着两岸全面、双向、正常化的民间交流拉开了序幕。半年来大陆居民参与“个人游”的热情日益高涨,12月已出现单日申请数610人,超过目前每日500人的上限。近期,“小两会”有望就增设“个人游”试点城市达成协议,进一步扩大两岸旅游合作的成果。

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深化使两岸民众加深了解、增强感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大陆赴台人数由每年20多万迅速增加到近200万,带动了岛内饭店、餐饮、交通等旅游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加了岛内就业,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台湾经济增长,得到岛内民众的普遍欢迎。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台湾民众都对两岸直航和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表示支持。更重要的是,过去大陆民众对台湾的了解一片空白,而台湾也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民众未到过大陆,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处于间接的、信息不对称的状态,容易产生误解。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两岸基层民众获得交流与互动的机会,从而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缩短双方的心理距离,并有助于两岸同胞的感情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展望未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也面临变数和挑战。随着两岸关系大开放、大交流、大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两岸应抓住并用好这一历史机遇,持续推进两岸旅游交流正常化并深化合作,使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在两岸关系深化交流合作过程中获得实际利益,厚植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台湾政局变化可能对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只有两岸携手同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才能增进理解和互信,推进两岸关系稳定向前发展。(熊俊莉)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