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普通话排行榜"成坊间趣谈 究竟哪儿的普通话更标准?

2012-11-26 10:54: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有人认可有人不服 口水大战网络对阵

  刘依林/绘

近日,一份普通话排行榜在网上引起一片热议。根据排行榜:河北承德市、辽宁阜新市和朝阳市、内蒙古赤峰市位居榜首,北京话屈居亚军。广东话“惨不忍听”,排名最后。此榜一出,众多网友关于“普通话排行榜科学吗?”,“哪个地区的普通话更标准?”的讨论在网上此起彼伏。由此引发的连锁热门话题——“汉语方言会消失吗?”也成为了争议的焦点。针对这3个问题,网民们“南腔北调”各执一词,大打口水战。

普通话排行榜科学吗?

排行榜一出,在京黑龙江籍女孩李曼曼说:“全国说普通话最好的是哈尔滨一带,尤其是哈尔滨年轻人,几乎是没什么口音。中央电视台有很多主持人都出自哈尔滨。”自信之情溢于言表。随后《燕赵都市报》在11月10日以《普通话全国排行引热议承德人自认第一当之无愧》为题刊登报道,引起较大反响。而作为排名最后的广东话,众多网友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对此,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张树铮教授说:“我认为这个榜单既不是语言研究者所写论文,也找不到原作者,更看不到数据调查和论证。仅仅一个排名,我认为充其量也就是茶余饭后的谈资。”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谢留文教授说:“所谓全国普通话排行榜,我不知道他们的依据是什么,排名没有什么太多的道理,也谈不上科学性。估计多半是一种直接感受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