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人类首次观测到"行星食"现象 距地约2000光年

2012-11-14 16:4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一个以日本东京大学为主的天文研究团队,发现了珍贵的“行星食”天体现象,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这种珍贵的天象。

11月13日,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发表最新天文学发现称,距地球约2000光年外的星系中,两颗巨大的行星正处在重合状态。可以确认为“行星食”。

“行星食”是一种极其少见的天文现象,首次被人类观测到。这可以说是人类天文学研究上的重大发现。这项发现已经刊登在11月10日的美国天体物理学会杂志上。

研究人员称,这两颗重合的行星属于一个在北天星座天鹅座(白鸟座)方向的星系。其中一颗与木星体积相同,另一颗是它的一半大小。通过分析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2010年拍摄的图片,研究人员发现星系中心的恒星表面,出现了两颗行星通过时留下的阴影。经过仔细调查,发现两颗行星发生了2小时左右的重合,可以确定为行星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观测 人类 行星 星系 太空望远镜

精彩热图

直击第九届珠海航展

记者感受百姓业余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