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网上银行安全那些事儿:如何防网络钓鱼

2012-11-09 16:58: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网上银行面临哪些危险?

互联网浪潮成就了网上银行,现代商业银行凭借着网上银行突破了朝九晚五的传统服务模式,向客户敞开了永远在线的服务之门,服务内容也愈丰富和便利,但与此同时,网上银行也因互联网安全问题而成为关注热点。有调查显示,安全问题一直是影响用户服务选择的关键因素。那么,网上银行到底面临什么威胁呢?

其实并不难回答,因为网上银行面对的危险和现实生活并无二致。生活中我们都很注意保护自己的钱包,我们清楚地知道小偷和骗子在打着它们的主意,因而防盗防骗几乎成为我们下意识的一种本能了。再来看网上银行,你不妨将其看作是另一个钱包,只不过它是由银行来替您保管的,您可以随时随地打开它检阅家庭资产,抑或下达一个支付指令。我想您已经猜到了,小偷和骗子也肯定觊觎着您的这一个钱包了,确实如此,小偷们会试图以您之名盗用钱包,骗子们则会编排出各类陷阱请您入彀。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空间里,我们通常称这些小偷为“黑客”,而把骗子们的行径称为“网络钓鱼”,这就是网上银行面临的主要威胁了。

网上银行是否足够安全?

面对躲在网络后面的黑客们,您肯定会担心银行能否管好您的网络钱包,其实这也是网上银行诞生后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银行已经能够很有效的应对这些威胁了。

首先,银行为您的“网络钱包”设计了非常完美的多层次防护,确保其完好无损且随时待用。譬如农业银行,我们的网上银行服务系统实施了多重网络防护和隔离措施,集中存放“钱包”和其他信息的数据中心则管理异常严格,黑客们不仅不可能从网络侵入银行的IT服务系统,更不可能实际溜入数据中心盗取您的信息;其次,银行为您研制了足够可靠的“钥匙”,凭借“钥匙”才能打开和使用网上银行,黑客们拿不到您的钥匙,也就徒唤奈何了。您可能会问到底什么是“钥匙”,其实所谓钥匙,是银行识别您身份的凭据,我们平常所熟悉的用户名和密码也是钥匙的一种,不过这类钥匙太容易被伪造,所以银行往往会再额外发放足够安全的钥匙,譬如农行推出的K宝,它基于一套严密的体系确保钥匙的唯一性,黑客们根本没有办法来伪造K宝,也就无从去盗窃您的钱包了。您登录网上银行、转账支付时都会使用K宝,只要您注意正确输入K宝口令,确认交易信息正确后再按下K宝的“确认键”,退出网银时切记及时拔下K宝,就完全可以保证账户资金的安全了。

农行还提供了一种钥匙——动态口令卡,像信用卡一样的小卡片,只需在网上银行转账、支付时按照提示刮开卡片坐标下面的数字,在屏幕上正确输入即可,非常方便。只要您保管好口令卡,不要告诉他人卡片上的数字,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动态口令卡还能在手机银行和电话银行转账、支付时使用。如果您希望只使用银行卡就可以在网上购物,农行还有“K码支付”供您选择,只要支付时将手机接收到的密码信息输入屏幕即可安全完成交易。上面两种钥匙很类似,都是每次支付交易时使用不同的、变化的密码,所以即使密码被别人“偷窥”也不用担心。

除此以外,银行还提供各类辅助安全助手,安装到用户计算机或智能终端之后,这些软件能与黑客们所用的木马软件直接对抗,进一步保护“钥匙”和交易信息的安全。正是有了这些防护措施,网上银行面临的被盗威胁得到了有效化解。

网络钓鱼如何加以防范?

黑客们虽然难以得逞,但骗子们却有可能设计骗局将您蒙骗,诱使您向欺诈账户转出资金。当前骗局的形式不断在翻新,典型的包括钓鱼网站、发布虚假商品信息、群发钓鱼短信和冒充公安或法院等等,如果您未加防范,轻易拿出“钥匙”、打开“钱包”、转出资金,往往会中招而悔之莫及。为了对付网络钓鱼,银行已经建立反钓鱼响应机制,能快速有效监测和关闭钓鱼网站,但更重要的是用户要具有这方面的防范意识,能及时识别骗术,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这里有几条温馨提示,可供您参考。

1.多一些理智:如果商品看上去过于优惠而让人难以置信,那么它应该有问题。

2.多一些怀疑:收到一封促销邮件后,别着急去点击其中的链接。上网查看该商家的网站并且确认促销商品和活动真实存在。如果没有查询到,那么这封邮件就有可能是个骗局。

3.多一些谨慎:任何时候银行、公安机关或商家都不会以安全之名索要您的密码和账户证书等信息。现在的钓鱼较以往看起来更加仿真,无论从商标还是样式都和正常邮件非常接近,但是真正的商家从不会要求您提供个人敏感信息。

4.多一些防范:安装银行辅助软件和操作系统补丁程序,安装防病毒软件并经常更新。

网上银行安全是一个永远的话题,要真正让我们远离危险、不受威胁,除了银行业持续加大投入之外,也需要用户自己具有一双慧眼,才能让各类威胁无所遁形,营造安全支付的环境。 (CIS)

“安全”,在现代汉语词典中释义是“没有危险,不受威胁”。无论富贵贫贱,我们无不希望处在这种“没有危险、不受威胁”的状态,故而安全需求被马斯洛视为人在生理需求之外所追求的首要基础需求。更值得思考的是,生活中的我们早已将安全视若空气和水,想当然认为自己处于一种“没有危险”之状态,然而一旦“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和各类安全话题频频见诸报端,我们又会如履薄冰,恨不得回归到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以我观之,或许是由于安全过于专业,无法随我掌控,故而听之任之吧。那么关乎钱袋子的网上银行是否安全?我们又是否可以掌控它的安全呢?这里就向您说一说网上银行安全那些事儿。据上海证券报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安全 网上银行 钓鱼网站 钥匙 动态口令卡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