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英国拍卖行撤拍两件圆明园文物

2012-11-04 17:26: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英国拍卖行撤拍两件圆明园文物

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

英国拍卖行撤拍两件圆明园文物
 
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

近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即将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消息,在国内外引起了高度关注。在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反对拍卖此类文物后,该拍卖行表示,文物持有者决定收回这两件藏品,不再参与拍卖。

文物持有者撤回拍卖

邦瀚斯拍卖行的亚洲艺术品部主管科林·希夫在11月2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此次两件展品的拍卖在中国引起的不满,拍卖行“深表歉意”,邦瀚斯从未想过要“冒犯中国人民”。

科林称,两件文物的持有者看到了中国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及民众的反应后,不希望进一步激化中国人民对此事的不满情绪,所以决定撤回藏品,不再进行拍卖。

《中国日报》11月2日刊登的文章说,中国国家文物局表示,一直在关注这一拍卖,并重申其反对国际拍卖行拍卖通过非法途径带离中国(包括于战争期间被掠走)文物的立场,敦促海外拍卖行遵守国际公约,尊重原文物归属国人民的感情。

科林说,邦瀚斯已经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媒体向中国民众澄清此事。

文物被掠于1860年

此前,邦瀚斯拍卖行在其网站上宣布,将于11月8日拍卖两件来自中国“夏宫”的文物:一件是清朝嘉庆时期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还有一件是清朝乾隆时期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

拍卖行的有关信息显示,上述文物由英军第六十七兵团的上尉军官阿瑟·朱尔斯·罗伯森1860年“从中国夏宫带出”,他在给母亲的纸条上写着:“这块玉和其他东西都是1860年10月从中国夏宫带出来的。”

长宜子孙牌估价为6万-10万英镑(61万-100万人民币),提梁卣估价为4万-8万英镑(41万-82万人民币)。据有关专家考证,“夏宫”就是圆明园,文物的流失过程也显示其确实来自圆明园。

2009年,两个圆明园兽首在巴黎拍卖引起广泛争议,如今,英国拍卖行原定的圆明园文物拍卖一事也再度引发高度关注。

在英国工作的中国人陈玲告诉记者,得知伦敦拍卖行最终撤拍圆明园文物的消息,她觉得很高兴,因为“这些文物本来就是中国的,不应该被拍卖”。(记者 张春燕)

编辑: 冯媛 标签: 文物 英国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