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13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通缉犯被移交遣返

2012-11-02 15:35:30 来源:法制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日15时许,在大陆落网的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3名台湾通缉犯在福建厦门被正式移交台湾方面。这是两岸执法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的又一成果。

今年8月以来,在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下,福建、广西、广东公安机关先后与台湾执法部门密切合作,抓获涉嫌拐骗强迫和组织大陆妇女到台湾卖淫、故意杀人犯罪的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3名台湾通缉犯。根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大陆公安机关将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移交台湾相关部门,同时遣返3名台湾通缉犯。

据介绍,今年2月,台湾移民部门向大陆警方通报,发现一拐骗大陆妇女到台湾强迫卖淫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假结婚”方式诱骗大陆妇女赴台,集中看管限制人身自由。今年9月,广西公安机关发现一台湾犯罪团伙以介绍赴台“假结婚”为名,组织多名大陆妇女赴台湾从事卖淫活动。经查,该团伙主犯蔡惟成因犯贩运人口罪被台方通缉。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近日,两岸执法部门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一举摧毁强迫卖淫窝点和秘密据点5个,抓获3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蔡惟成等2名台湾通缉犯,解救大陆被拐妇女9名。

今年10月,台湾警方向大陆警方通报,台湾桃园县一名民意代表被害,犯罪嫌疑人叶文苑潜逃至广东省藏匿,请求协助抓捕归案。公安部立即部署成立专案组,于10月12日晚在叶文苑企图通过珠海拱北口岸出境时将其抓获。

2009年4月《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订以来,两岸执法部门在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拐卖犯罪、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两岸执法部门合作范围,拓展了执法合作领域。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伴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涉及两岸的违法犯罪活动也日益增多,严重侵害了两岸民众合法权益。大陆警方高度重视涉台案件侦办,将不断加大两岸执法合作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记者 史竞男 邹伟)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两岸协作 执法 打击犯罪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