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华为、中兴事件警示与启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2-10-19 14:58:00 来源:新华科技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月17日下午,“华为、中兴事件警示与启示”研讨会在北京翠宫饭店召开,专家学者们继续聚焦美国国会针对华为、中兴这两家中国通信企业的调查事件,就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崛起及其国际化道路以及政府在其中应起的作用发表了意见。

此次研讨会由数字论坛、博客中国和互联网实验室联合主办,演讲嘉宾包括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本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网上争议解决中心仲裁员胡钢等。

方兴东认为此次事件是“中国高科技崛起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说明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方面真正对美国的领军企业构成了实质性的挑战”,虽然不能说中国的高科技完全可以和美国相提并论,也“确实已经到了临界点”。

本次研讨会上还散发了美国国会调查报告的中文翻译稿,方兴东认为该报告“没有任何‘干货’”,是“以政治手段”来做这件事。方兴东还指出关于此事件中华为在美国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思科在背后的运作,已经有多方公开报道,其中包括美国媒体。而且,美国国会议员中有73位在思科公司拥有投资。

吴伯凡认为此事件也暴露出我国企业在国际化方面的一些弱点,如企业治理的透明化尚不充分,企业的国际形象等方面有待加强。

吕本富教授认为企业层面还是要继续加强竞争,理论层面如自由贸易上可以博弈,而国家利益层面要讲策略。

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这件事也可以激励华为的发展,比如10年前思科告华为让华为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从而在2011年成为全世界申请专利最多的公司。

另一方面,专家们也都认为政府也应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从国家层面上对这种调查进行反制,也需要建立对等的信息安全审查制度。项立刚说:“国家要启动这个调查,一动一个准。”

另外还有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大家都认为此次事件表明中国高新技术在过去10年间确实有飞跃的发展,也因此赢得了更多媒体和知识分子的尊重和支持,我们必须从战略上重视中国高科技企业,保护自有品牌和核心技术。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