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民航局发布卫星通信方案 国内航班明年有望上网

2012-10-18 11:08:59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内航班有望在明年实现上网、打电话。昨天,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航空公司运行控制卫星通信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促进飞机与运行中心之间的语音通信联系,而使乘客能在飞机上享用互联网也是这一方案的目的之一。

明年上半年起实施

民航局表示,该方案将从2013年至2016年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2013年上半年,第二阶段是2014年初-2015年底,第三阶段是2016年年底前。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在第一阶段,根据公司机队的实际情况,实现20%的飞机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在2014年1月之后引进的新飞机都应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在2014年底前,机队总数45%的飞机应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在2016年底前,机队总数70%的飞机应具备卫星通信能力。

也就是说,根据方案实施时间表,我国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至少在明年就可以为乘客提供机上网络服务。

国内航企正在研究

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去年10月该公司就开展了国内首次为期半天的飞行上网体验,测试效果良好。海南航空方面表示,昨天已看到民航局公布的方案,其内部正在对其研究,今年将积极推进“空地联网”,这一技术实现后,乘客可在飞机上进行网络聊天通话、视频会议、在线电影、IP电话、网页浏览等日常上网功能。

据悉,目前美国已有三分之一的干线航班提供类似服务。今年5月,阿联酋航空宣布空中无线网络服务已全面覆盖其目前运营的21架A380客机,最低收费16元人民币起。(记者廖丰)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卫星通信 民航局 国内航班 上网 飞机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