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数说十八大:高铁速度 改变中国

2012-10-18 10:48: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就在2007年以前,中国还没有一条可以称为“高速”的铁路,短短几年间,随着一列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贴地飞行,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从无到有。6年间,中国高铁飞速发展。条条高铁,不仅筑就着祖国大地上的钢筋铁骨,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数说十八大:高铁速度 改变中国

    “四纵四横”高铁布局,改变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早上9点还在延庆钓鱼,10点炖鱼汤,11点半开饭,下午4点半到北京南站,5点的京沪高铁,晚上9点50分和老婆回到上海,实在是太强悍。”有网友这样感叹。

“十一五”以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加快发展。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随后几年间,武汉-广州、郑州-西安、上海-南京、上海-杭州、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合肥-南京、合肥-武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南昌-九江、广州-珠海、海南东环等高铁相继建成投产。

2011年,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也开通运营。截至2012年7月底,我国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高铁共有21条,总里程达6894公里。其中,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3324公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3570公里,主要包括京沪、京津城际、武广、郑西、沪杭等高铁。

快捷高效的高铁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北京地铁4号线直通北京南站,乘上高铁1个半小时就能抵达济南。在北京中关村上班的黄先生,儿子与京沪高铁同月出生。由于公司有项目在济南,黄先生每周都要在北京和济南来回奔波。让他欣慰的是,京沪高铁的开通使他每天都能方便地回到北京的家里。工作虽然忙碌,却没有错过儿子成长的每一个幸福的瞬间。

高铁的汇聚效应,正在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高铁的运量优势,产生巨大的“人气”和“汇聚效应”,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京沪高铁、武广高铁、沪宁沪杭高铁、京津城际铁路等,共同构成了中国三大经济圈之间以及经济圈内部的高速循环系统。高铁沿线,出现新城区新工业区,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高速铁路连接区域、覆盖城乡,对缩小区域之间和城乡之间差距具有积极作用。西部地区将不再遥远,中部地区也将不再闭塞。

建设高速铁路,不仅可以直接增加沿线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能够使城乡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人才、技术、资金流向农村和农业创造有利的交通条件。

高铁的开通,还有力地促进了区域间产业转移。武广高铁开通以来,大批广东客商到湘鄂两省投资,加速了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京津城际的开通运营,天津市接待游客的数量增加了35%,许多餐饮店和观光景点人员爆满。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京津城际 十一五 京沪高铁 人气 资金流向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