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明年坐飞机有望上网打电话

2012-10-18 09:55:16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6日,本市一名旅客因在航班上打手机且在空乘人员进行制止时态度恶劣,降落后还拦住空乘人员“理论”,最终被治安拘留,引发了人们对飞机上打电话的热议。不过,如果顺利的话,明年起乘坐国内航班,至少两成的飞机将可以打电话、上网、收看实时电视。

有意思的是,从随后微博上的舆论反应看,这一为乘客提供便利的事,商务人士多数是颇为欢迎,但也有很多人不无遗憾地表示:“飞机舱变成火车厢,最后一处安静空间也没有了。”

方案:三年内七成客机实现卫星通信

昨天,民航总局就“航空公司运行控制卫星通信实施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在该方案中,拟定自2013年至2016年,全部客机分三个阶段安装卫星通信装置,可以为飞机客舱旅客提供互联网、电话、实时电视等服务。中国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在2013年根据本公司机队的实际情况,实现20%的飞机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在2014年1月之后引进的新飞机都应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在2014年底前,机队总数45%的飞机应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在2015年底前,机队总数70%的飞机应具备卫星通信能力。

现状:国航少数航班可上局域网

关电脑关手机,这是所有旅客在登机后被要求配合的一个重要工作。这让很多人,尤其是商务人士颇为焦急。事实上,在机上通话、机上上网在国外航空公司已经成为现实。资料显示,目前在美国已经有1200余架民航飞机可以为旅客提供上网服务,约占美国干线飞机总数的三分之一。有报道称,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Wi-Fi服务已覆盖整个机队。但这项服务收费不菲,以笔记本电脑为例,按时计费为每15分钟1.95美元。

去年11月,国航率先宣布在国内推出无线局域网航班,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进行了无线局域网航班验证飞行。尽管这项服务目前免费,但现在只在少数几个航班上进行试运行,并且不能直接接入互联网,而且依然不能使用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

反应:担心飞机舱变成火车厢

奇怪的是,可以在飞机上打电话、上网的消息却并没有引起一边倒的叫好,除了一些时刻为生意操心的商务人士叫好以外,还有很多人对此表示反对,为失去一方休息、读书的净土表示遗憾。网友“彭传纲”不无埋怨地表示:“以后在飞机上都要工作了,休息的时间伴随科技发展日渐稀少。”更多的人则为“飞机舱变成火车厢”的喧闹而充满担心,网友“走路去柏林”表示:“又得被迫听别人电话里谈各种话题,真受不了。”对于猜想中的高收费,有一些人则戏称“炫富将出新形式”。(肖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卫星通信 商务人士 理论 彭传纲 旅客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