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有限 理财师建议以不变应万变

2012-10-17 15:08:27 来源:今日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连续贬值5个多月的人民币汇率在国庆长假之后突然飙升,并连续创出新高。其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达到6.2673,是自1994年以来官方牌价的最高位,创近19年的历史新高。

上周五开始,在即期汇价连续上涨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始有所反应,当天大涨127个基点,本周一再度飙涨152个基点,昨天小幅上涨6个基点,1美元对人民币报6.3106,不但一举收回了近3个月的跌幅,而且创下了6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上半年因为人民币持续贬值,不少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投资者还暗自窃喜,没想到现在又全部涨回去了,未来人民币还会继续上涨吗?投资者手中刚存的美元还要不要换回人民币呢?“有跌就有涨,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会更加明显,不过空间应该不会太大,对于老百姓理财的影响也十分有限。”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告诉记者,除非另有他用,老百姓没必要将美元换成人民币,也没必要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外币,以不变应万变是目前最好的策略。

汇率连续上涨

自4月份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从原来的0.5%放大至1%后,人民币汇率开始告别此前单向升值的趋势,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开始加大。5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创出6.2697的历史新高后开始调头向下,进入一轮持续贬值行情,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27一路贬至6.38,累计贬值高达1.8%。

然而外汇市场瞬息万变,从9月份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始持续走强并重新站上6.30整数关口;国庆黄金周过后,人民币继续呈现加速升值趋势,就在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突破6.28,为近19年来首次突破这一关键点位。

上周六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9%,创3个月来最大增幅,高于市场5.5%的预估值;1~9月贸易顺差同比扩大约38%,至1483亿美元。受出口增长和顺差数据好于预期推动,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创逾三个半月新高6.3106。即期汇率也屡创新高,并且连日来都以大幅高于中间价的价格进行交易。即期汇率更是在15日开盘时便一举突破6.26关口,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中间价虽连续第4日上涨,不过涨幅已较前3日的强势明显减弱。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年内升值的趋势并未改变,但幅度可能已有限。本周人民币升值压力比上周小很多,上周是结汇盘面特别重,这周影响较大的最主要因素是贵金属和石油。

内外因素合力

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飙升出乎市场多数人士的意料,对于人民币为何突然大幅升值,市场也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解读。“人民币短期内突然大幅升值,主要是源于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启动,美元指数持续走低,造成非美货币普遍被动升值,这是目前市场上多数人士的看法。”郭剑说。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突然转向,并未伴随着美元指数大幅下跌。这表明,人民币中间价近期突然大涨的原因,与海外市场表现关系不大,市场更多的将其归因于国内外的综合因素。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此前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导致企业和居民持有大量外币而不结汇,造成外汇占款显著萎缩。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市场发现人民币并未出现更进一步的贬值,因此在国庆前后结汇客盘不断涌出,而银行不愿在国庆长假前持有美元而采取的抛美元行为,加剧了市场上美元的抛压,促使人民币交易汇价的走高。另一方面,美国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两党候选人“消费”中国的势头不减,有关人民币汇率高估的言论不断。同时,美国财政部推迟了原定于15日发布的汇率报告。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说,推迟发布下半年汇率报告是为了在下个月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评估成果。

空间不会太大

“本来国家就希望汇率能够双向波动,最近汇率的走势也确实如此,但估计上下的空间都不会太大。”郭剑说。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李建军认为,由于中国仍有一定的政策操作空间,经济增速应能维持在7%~8%的水平,加之外汇储备充裕、能够抵御外部冲击,以及欧美仍在不断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态势。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情况也不可能出现,未来双向波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赵扬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强,反映出QE3带来的美元流动性宽松。但是,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基本面,中国货币政策放松仍是大方向,加之外汇配置需求上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有限,总体将保持平稳走势。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虽然今年外汇流入减少,中国银行间市场未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资金,而没有下调存准金率,或许是为了避免向市场传递明显的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更明显的升值会加剧出口的压力,因此维持区间波动的可能性更大。预计到2012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目标价会在年初上下1%的范围内。

对普通人理财影响有限

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因素太多,其中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因素,特别是在汇率波动进一步放大之后,要想对短期走势作出准确判断已经非常困难。“对中长线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仍是最合适的投资品种,因为中国经济目前虽然是低谷,但未来仍有很多机会。”有专家这样表示。

“我女儿后年就要到美国去留学了,我手中正好有一笔美元,前段时间大家都说人民币要贬值了,最好还是留着美元,没想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而创新高了,那么我要不要把手中的美元再换回人民币呢?”记者把投资者的这个问题抛给了郭剑。

考虑到人民币双向波动且幅度都不大,因此郭剑认为汇率的波动对老百姓理财影响是十分有限的。人民币短期走势的变动,对外币理财的影响较小,手中无论是持有人民币还是美元最好都继续保留为宜。“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按照原有的理财思路继续下去就可以了!”郭剑说。

精彩热图

深爱的好莱坞帅哥残成大叔

北京:大风降温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