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山东高速路国庆免费细则下周出台

2012-09-07 10:17:20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根据交通运输部5日通知,由于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今年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将从9月30日零时开始至10月7日24时结束。记者从我省交通部门获悉,山东省具体的实施细则还要等下周出台。

“虽然我省具体的免费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是收费站车道改造工作已经开始。免费期间,我省6车道以上有条件的大型收费站,将开辟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确保这些车辆及时下高速。按照统一规定设立在收费广场左侧。这些车道9月27日前将完成测试。”我省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各地高速公路收费站(点)仍应实行“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收费管理模式。“安装ETC的车辆也不必担心,免费期间ETC收费车道将正常启用,且不用担心被扣费,在免费时段结算中心将在后台设定免费命令。”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到时我们收费站的所有收费道口将开启,必要时还将及时调整上、下行方向的收费车道。路政人员也将全员上岗随时待命,尽最大努力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山东高速股份副总经理王云泉告诉记者。

胶州湾大桥、黄河大桥在免费之列

免费时段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我省极少数未联网的高速在入口处结算收费,免费方案实施后它们应该也以车辆通过收费站入口车道的时间为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一位负责人表示。

由于免费公路含桥梁和隧道,因此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海底隧道以及济南黄河大桥等将均在免费范围。

对于浮桥在不在免费之列的问题,山东省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浮桥属于港航与河务部门管理,严格来说不算是桥梁,属于水路运输的范畴,包括设置在黄河大堤上的堤防养护收费站比如盖家沟收费站等,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是否免费还要等省里的通知。”

□提个醒 新手别凑热闹 应急道莫侵占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小客车免费走高速。而高速部门提醒,由于免费期间车辆较多,私家车新手上高速要谨慎,大量车流可能导致手忙脚乱事故率增加。

公路免费通行,虽然我省免费通行的实施方案细则还未出台,我省多家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已经厉兵秣马准备迎接这一挑战。“首都机场免费的例子已经证明,免费期间车流量将大幅增长,届时在本来车流量较大的济青高速、京沪高速等路段,可能出现堵车现象,建议能分流的车辆尽量走车流量较小的高速,比如去青岛的尽量走济青南线。”我省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

另外,山东高速特别提醒,免费期间如遇拥堵,车辆千万别投机取巧走应急车道,“一旦应急车道被堵塞,将危及救援进度,导致事故处理速度下降。”据介绍,高速交警也将在免费期间利用全程监控系统加大对占应急车道车辆的处罚力度。

据介绍,届时容易堵车的路段除了有靠近旅游景点的收费站,京台高速、青银高速、京沪高速等省际收费站由于建立在主线上,需要全部换卡通行,因此也可能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为此,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省建立跨省联动协调机制,加强沟通联系。

编辑: 马原 标签: 车道 我省 车辆 高速路 小客车

精彩热图

21匹普氏野马放归大自然

郎朗担任中华环保宣传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