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考虑资本管制 瑞士防欧元区解体致瑞郎飙升

2012-05-29 15:34: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瑞士中央银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承认,瑞士正在考虑实施资本管制,以防欧元区一旦解体可能致使瑞士法郎汇率飙升。

随着希腊政局一波三折,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日益增加。一直被视作规避经济和政治风险的安全投资品种,瑞郎的汇率近期不断走强。

身处欧元区成员国的包围之中,万一欧元发生不测,瑞士宏观经济必受冲击。一方面,欧元区是瑞士最大贸易伙伴,需求萎缩将打击瑞士颇为倚重的出口行业;另一方面,瑞郎走强同样将蚕食出口商利润。

瑞士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一个工作组,评估如果欧元区解体,瑞士必须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主持这个工作组的官员包括约尔丹和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伊夫琳·威德默—施伦普夫。

约尔丹27日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为最坏情况做准备。根据最坏假设,欧元区将分崩离析,虽然我估计这不会发生。”

围绕欧元区稳定性的担忧最近数周加剧,令瑞郎承受进一步压力。欧元对瑞郎汇率接近1比1.20,而这是瑞士央行瑞士国民银行去年9月为限制本币汇率上涨而设置的最低汇率。

约尔丹说,即使出现非常困难的情况,瑞士国民银行也将继续守卫这一底线。

引入最低汇率并不需要政府介入,但一些更加非常规的措施,例如资本管制或负利率则需政府参与。

约尔丹说:“工作组聚焦那些需要政府和央行协作的措施,以抵抗瑞郎走强。”

瑞士上次实施资本管制是在上世纪70年代,禁止外资购买瑞士证券和房地产,同时对外资储蓄实施负利率。不过,这两种手段当时都未能阻止瑞郎上涨,直至央行最终把瑞郎与德国马克临时挂钩。

美国《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约尔丹本人不赞成对外资储蓄实施负利率。

欧洲联盟委员会上周说,已要求成员国在希腊6月17日举行第二轮议会选举前,制定计划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不仅欧洲官员在忙于制定应急预案。欧洲媒体28日报道,保险业同样在制定类似预案。英国保险服务巨头劳合社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沃德27日说,英国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已经“尽可能”缩小对欧元区的风险敞口,以应对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甚至欧元区解体构成的风险。

路透社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法国银行业正在抓紧制定应急预案,应对希腊主权债务违约。法国银行业在欧洲银行体系中对希腊风险敞口最大。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截至2011年12月,法国向希腊的贷款数额为444亿美元。

另一方面,西班牙班基亚银行25日宣布,将接受政府190亿欧元(约合239亿美元)注资,实现国有化,以试图消弭投资者对西班牙银行业坏账的担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破8 赴欧旅游留学省不少钱

希腊将上演46小时闪电退出欧元区?成员国做最坏准备

选举结果难料、德法又有分歧 希腊恐2013年元旦退出欧元区

恐慌情绪升高 拖累欧元下挫至两年内新低

精彩热图

娱乐圈女星学生时代照片

北京:老年人学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