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泰州:国内外专家学者论道中国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

2012-05-27 10:36:5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泰州:国内外专家学者论道中国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
 
中国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现场 丁从容 摄

泰州:国内外专家学者论道中国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
 
中国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现场 丁从容 摄

第三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于5月25日至27日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让、加速成果产业化”。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官员和法官、中外医药化工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知名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资深专利律师等近400名中外嘉宾,围绕掌握发明和专利战略、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发明、专利转让及商业化、外部化与CRO外包的知识产权保护、生物医药发展和专利保护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演讲并开展了深入对话交流和讨论。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高峰论坛在泰州中国医药城隆重召开,说明中国医药城十分重视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这不仅对药企很重要,也给在这里创业的科研人员、创新者、投资家增强了信心。他还说,有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世界各地的药企都会愿意来投资,加上泰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医药城对知识产权有强烈的保护和运用姿态,对于来中国医药城投资的药企,这真是一件好事。

目前,国内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一般为四个方面:一是在专利申报时难以获得可能侵权的信息导致侵权;二是国内企业专利被侵权后获得的赔偿金额偏小,导致侵权成本低廉;三是调查取证艰难,特别是对于方法类侵权案的调查取证更难;四是维权时间长,有形增加了维权成本及遏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权利行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检索处副处长陈昕认为,企业要增强专利保护意识,建立健全专利保护体系。他认为专利链接方式可大大降低专利侵权纠纷,专利链接首先迫使申请人必须全面掌握相关专利信息,同时专利链接可帮助专利权人能充分了解潜在的竞争对手,对申请人及专利权人双方均有威慑力。

Partner Hogan Lovells International LLP. London (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伦敦办事处) 合伙人Stephen Bennett就创新药品公司与非专利药品公司专利诉讼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认为专利及授予药品上市监管许可之间缺乏关联性,监管机构审查药品上市许可申请并授予相应许可时并不考虑专利因素。他认为,专利及授予药品上市监管许可之间缺乏关联性即意味着创新药品公司必须开展自我防范,理论上非创新药品公司无需告知创新药品公司或监管机构即可涌入市场,实际上如英国法院采取的判例法使专利问题必须提前得到解决,也就是非专利药品涌入市场前必须解决专利问题。要求非专利药品公司应了解创新药品公司就某特定产品持有何种专利,非专利药品公司在药品上市前应提起撤销专利诉讼或获得非侵权申明,为其产品发布“扫清道路”,若非专利药品公司未提前为其产品“扫清道路”,极有可能会面临法院下达临时禁令的风险。他还认为,对于创新药品公司和非创新药品公司而言,最好能提前数年做好准备工作,即使最后就知识产权权益或诉讼方面有争议,结果可能也是一个“大杂烩”,即非专利产品能够进入某些国家市场,但无法进入另一些国家的市场。

田力普指出,医药化工领域是专利制度保护的重要领域之一,尤其是制药行业,投资大、风险大、难度大、研发周期长,对专利保护的依赖更为突出。此次论坛共同探讨医药化工领域知识产权发展问题,恰逢时节,意义深远。他认为,知识产权是个人或集体对其在科学、技术、文学艺术领域里创造的精神财富依法享有的专有权,也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由于全球科技、经济的飞速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客体范围和内容的不断扩大和深化,不断给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理论研究提出崭新的课题。

高峰论坛上,参会的国内外专家积极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权威解读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进展,诠释比较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探讨世界医药化工产业发展问题和对策,分享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领域策略和经验。凝聚了促进中外知识产权和医药化工产业加快发展、互利共赢的共识。为突出“专利技术转让和成果产业化”主题,本届高峰论坛还举办了医药化工专利技术产品发布会,邀请国际医药及化工跨国公司、国内医药及化工行业的企业、科研单位及研发公司等参加,论坛成果丰硕。

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说,江苏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江苏坚定不移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战略,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他认为,江苏省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新兴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的力度,努力以创造知识产权抢占产业科技制高点,以保护知识产权激励产业技术创新,以运用知识产权促进产业高端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位于泰州市的中国医药城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由科研开发、生产制造、会展交易、康健医疗、教育教学及综合配套等功能区组成,目前已建成区面积10.8平方公里,由科技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是当今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也是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医药专业园区。近年来,中国医药城紧紧围绕“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定位开发,集聚高端人才团队,落户高端成果,设立高端企业,发展高端产业,目前已集聚50多家国内外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500多家医药生产服务型企业先后落户,4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落地申报。

为打造产城一体的医药名城,泰州市举全市之力推进中国医药城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在中国医药城集聚1000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1000个以上医药创新成果,引进1000家以上企业,创造1000亿专有技术市值,实现1000亿销售,使中国医药城成为国内外医药资源汇聚、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健康产业新城。

本届高峰论坛由美国化学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华美化学会、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和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科学院的鼎力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国际医药化工知识产权高峰论坛

精彩热图

娱乐圈女星学生时代照片

北京:老年人学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