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有望提高券商议价能力

2012-05-23 09:21: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IPO网下询价将成行,其询价对股价影响或有限,但有利于提高券商议价能力。

“从前期模拟询价阶段我们操作的实际情况看,个人投资者由于其参与资金量占比较小,加上其专业性严重不足,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对新股定价基本没有影响,而真正起作用的依然是机构投资者。但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可以自主选择投资者来参加新股IPO询价,这样一来,券商具备了一定的自主选择客户的空间,其对客户的议价能力将有所提升。”前期参与某新股中小投资者IPO模拟询价有奖竞赛的券商投行人员表示。

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扩大自主推荐询价对象范围,新股询价时可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根据新办法,个人投资者作为询价对象应当具备5年以上投资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主承销商应当严格按照既定的推荐原则、标准和程序进行推荐。而此前,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IPO网下询价通过几家券商进行了模拟。从这些券商反映的情况来,个人询价对股价影响较小。

“个人投资者由于其参与资金量占比较小,加上其专业性严重不足,其参与网下询价对新股定价基本没有影响。按照参与询价的个人投资者的资产净值,和机构对比,他们的权重很小,难以对股价形成比较明显的影响。”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加上新股目前所处行业领域比较广,需要非常强的行业分析能力,而这些个人投资者基本都不具备,真正起作用的依然还是机构投资者。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允许券商按照一定的既定程序来选择投资者来参加新股IPO询价,券商具备了一定的自主范围,券商对客户的议价能力大大提升。”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虽然客户的定价影响不大,但具备较长投资阅历的高净值客户还是希望参加询价。由于个人投资者在询价过程中多数还是需要券商给出专业建议,券商也会有一定的客户选择权,这样券商对下游大客户的掌控更加有力度。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IPO询价,其实为券商创新提供了一个突破口,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投行和经纪业务的界限,形成以客户为主要导向的服务模式。目前券商创新过程中较重要的一环是财富管理模式,其中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财富服务尤为重要。券商打破事业部,让投行、经纪业务系统化起来的设计,正好把客户参与询价作为一个突破点,以投行和经纪业务的协同形成较为系统的财富服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人民网首日交易涨73.6% 个人投资者为买入主力

 

精彩热图

探访福州义卖手工编织班 编织未来的梦想

我国首次向国外输出普氏野马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