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山东援疆系列报道之二——维族群众梦想成真的故事

2012-05-03 09:36:36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山东援疆系列报道之二——维族群众梦想成真的故事

65岁的玉甫音·艾木沙克学会了种植大棚蔬菜,年收入超过2万元。鞠川江摄影

山东援疆系列报道之二——维族群众梦想成真的故事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八村62岁的老支书艾尼瓦尔(右一)在即将盖好的新居前。鞠川江摄影

山东援疆系列报道之二——维族群众梦想成真的故事

阿提克·买卖提在新家里招待来访的客人。鞠川江摄影

山东援疆系列报道之二——维族群众梦想成真的故事

搬进新居的疏勒县塔孜洪乡7村维吾尔小朋友在健身广场打乒乓球

山东援疆系列报道之二——维族群众梦想成真的故事

英吉沙县城关乡13村的72岁老汉内孜·莫提克马上要从这土坯房搬到新家去了。鞠川江摄影

新疆喀什地区是我国地震活动频繁的区域之一,过去这里的农民还住在由土坯垒成、充满裂缝的房子里,住上安全的新居成为维吾尔族民众祖祖辈辈的梦想,伴随着国家援疆政策的逐步实施,一个个安居富民的维族新村建成,一个个带动就业的新项目投产,维族同胞的生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从他们他们的笑脸和笑声中,你会体会梦想成真、安居乐业的幸福了。

山东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王立胜说:“山东援疆喀什地区4个县的安居富民房全部以抗8级地震的标准设计,充分尊重维吾尔民族的生活习惯和建房要求,到今年底要援建1.84万户新房。”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八村62岁的老支书艾尼瓦尔住了一辈子土坯垒的房子,尽管房子充满了裂缝,但确是故舍难离,2010年当山东援疆指挥部要把他所在的村作为安居试点时,他和不少村民并不情愿,新房要盖在离村不远的寸草不生的荒滩上,盖新房不仅要把仅有不多的积蓄拿出来,好要贷款2万,许多人担心新房子不好住,还要受穷。去年9月,艾尼瓦尔参加了山东援疆指挥部组织的赴山东农村考察活动,看到山东新农村农民种大棚蔬菜、栽果树、住新房,好不羡慕,心想什么时候才能像山东的农民那样生活呀?回来多少次跟乡亲们说过:“宁愿像参观过的山东农民那样活50岁,也不愿意像现在这样活100岁!”他带头报名参加搬迁新房,新房有 80多平方米住房,占地500平方的院子,人畜分离,总造价要用10万元,村民自己仅仅花三万元。看着已经盖好的全村100户新房,他禁不住笑挂脸上。过不多久,他就将搬进自己的二层小楼。“做梦也想不到会住这么好的房子!真的想活100岁了呀!”他握着记者的手说。

家居英吉沙县城关乡13村的72岁老汉内孜·莫提克提起马上要搬的新居更是感慨万千。村里沿路整齐排列的120套新房即将盖好,自来水、太阳能洗澡、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村前是500多米的葡萄长廊,村委办公楼、村民议事中心、运动健身广场、休闲广场一应俱全。村南面一路之隔就是为村民盖起的7个示范蔬菜大棚。援疆不仅要让农民搬进新居,还要他们学会现代高效农业的生产方式。内孜老汉感激政府、感激山东人,不停地说:“谢谢!谢谢!”脸上的笑,充满了幸福和自豪。

编辑: 马原 标签: 山东 援疆 维族 幸福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趣图一箩筐:"笑不笑由你"

组图:娶老婆要交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