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高速公路收费:假日免费政策何时出台

2012-05-03 08:51: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五一”小长假已落下帷幕,但公众对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公路5月1日起取消收费的消息仍在高度关注。

通行费收到什么时候?

4月29日上午10点,在广州城西大通道广佛高速沙贝路口,驾车带领全家去肇庆市游玩的赵军对记者说:“我觉得高速公路就应该完全取消收费。收了那么多年,还贷款还得应该差不多了吧?”

像赵军这样想的人不在少数。公路本姓“公”,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不该收费。

但是交通运输部的相关专家认为,对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要历史地看。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国家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打破单一的政府投资体制限制,吸纳社会资金建设公路,用收取的通行费作为对投资方的投资回报。此政策吸纳各方资金尤其是外资和银行贷款迅速流向公路建设。到去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超过400万公里,承担了全社会75%以上的货运量和90%以上的客运量。

那么,已经收了二三十年,为什么现在还要继续收?这位专家解释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近70%来自于银行贷款、外资、社会资本等。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公布过一组数字:全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到现在,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4%。这一债务低于国内银行业控制放贷的警戒线80%。但2.32万亿元是必须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方的。收取通行费就是为了还这笔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趣图一箩筐:"笑不笑由你"

组图:娶老婆要交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