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闯入跑道拦飞机 专家:严重可追刑责

2012-04-12 15:16:3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事发浦东机场 缘起赔偿纠纷 未对航班造成影响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昨天上演荒唐的一幕。多名旅客擅入飞机滑行跑道,造成等待起飞的航班无法正常起飞。法律专家表示,此类事件若情节严重,旅客或将担负刑责。

缘起:赔偿没谈拢

昨天中午,有正在上海浦东候机的乘客称,浦东机场有人闯入机场滑行跑道,造成多架次飞机无法起飞。记者联系到上海机场管理方。据官方说法,事发航班为4月10日晚从深圳飞往南京的深圳航空ZH9817航班,因南京天气原因于当晚8时备降浦东机场,航班上共有161名旅客,后因浦东机场遭遇雷雨导致该航班无法于当天出港。航空公司随后安排旅客至宾馆休息。按计划,原本昨天上午11时该航班将补班前往南京,补班旅客约40名。谁知在登机过程中,有20左右旅客因赔偿问题情绪激动,冲至邻近滑行道口附近,具体位置在临近E滑行道的F8道口。

后果:致外航机原地待命

这些旅客是乘坐机场接驳车辆到指定远机位登机的。由于和航空公司在经济赔偿方面分歧较大,部分旅客情绪激动不肯上机。有20名左右的乘客甚至摆脱现场安检人员劝阻,冲到滑行跑道附近。

此时,一架进港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862航班沿E滑行道滑行至该道口约200米左右时,机组人员观察到前方异常情况后主动停止滑行,并与塔台联系,塔台表示该航空器原地等待。

至11时28分,机场指挥中心接到塔台报告,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加派人员前往现场处置。经劝说,该部分旅客于11时33分回到停机位,由航空公司摆渡至候机楼。

专家:严重可追刑责

上海机场管理部门回应称,从机场接报至整个事件处置结束,时间约5分钟。受到干扰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9817航班于11:35继续滑行。事件未对浦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目前,该部分乘客正由相关部门进行后续调查处理,ZH9817航班未按补班计划起飞。

“如果情节较轻,按照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可能处以罚款、10天以下拘留。”法律专家指出,擅闯机场跑道,涉嫌违反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而如果情节比较恶劣,则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机场管理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旅客“理性维权,切莫采取过激行为,影响机场正常运行秩序。”(记者贺涵甫)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2015年湖南将新增5条以上国际航线航班

天津航空部署夏秋航班换季

湖南长沙至日本静冈航班因名古屋市长言论停飞

机长精神失控被乘客制服 美航班实施紧急迫降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机场 航班  

精彩热图

爱犬人士必读!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