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明确表示"中式卷烟"项目"不应该"参评国家科技奖

2012-04-12 15:02: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卫生部明确表示“中式卷烟”项目“不应该”参评国家科技奖

针对“中式卷烟”项目参评国家科技进步奖,卫生部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不应该”。

卫生部1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傅卫说:“我们认为所谓的‘低危害’烟草制品研究的项目,不应该参加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选。”

3月23日,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在该部网站公示,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申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公示期为40天。烟草研究参评国家科技大奖引发广泛争议。

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对控烟问题,卫生部态度是一贯明确的。2011年卫生部出台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今年两会期间,陈竺部长和黄洁夫副部长多次就控烟回答了记者提问,表明要避免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吸烟,而不是用其他方法降低危害。

傅卫说,中国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已经郑重承诺,将切实履行公约要求,减少烟草的使用和消费,避免接触烟草烟雾,保护公众的健康。任何促进烟草制品的使用和消费的行为,都是跟公约精神是不一致的。国内外众多科学研究证明,烟草使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任何有关“低危害”烟草制品的研究,都不能降低或者减少烟草对人体带来的健康危害。

同时,中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开展和应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危害人体健康、违反伦理道德的一些科学技术研究。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指出,所谓“中式卷烟”,称加入一些中草药或者其它东西来降低危害,这实际上是对公众的误导。美国的“薄荷烟”已经完全证实:这样做危害根本不能降低。

“国家科技奖应该鼓励保护老百姓的健康,不应该鼓励类似‘低危害’烟草制品的研究。”姜垣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爱犬人士必读!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