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1年年报看银行资产质量:拐点论夸大其词

2012-04-12 14:55: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不良率压力攀升 拐点论夸大其词——从2011年年报看银行资产质量

在已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中,除了净利润大幅增长引起热议之外,便是银行资产质量问题广受关注。年报显示,与三季度末相比,多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呈双升态势。

银监会统计也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季度环比自2005年以来首次“双升”。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由年初的1.1%降至三季度末的0.9%,余额从4336亿元减至4078亿元,但四季度不良率和不良余额均小幅反弹,分别为1%和4279亿元。

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多年来的健康运行曲线将在2012年迎来“拐点”。不过,多家银行管理层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可能使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但不会出现大面积坏账,不良率不会大幅度增加。

对不良贷款季度性的波动,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年报发布会上说:“不能因为我们银行咳嗽了一下,就说成感冒了。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波动,总体看我们的身体是健康的。”

“从国际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中国银行业目前这么低的不良率较少见。银行是经营风险的机构,在不良率很低的基础上,未来稍有上升实属正常。”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低迷,使得一些银行逾期和关注类贷款上升。而这两部分不良贷款,一向被视为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年报显示,包括工行和中行在内的大型银行逾期和关注类贷款均出现反弹。2011年末,中行关注类贷款余额1925亿元,同比增加445亿元;工行逾期贷款1078亿元,比年初升55亿元。浦发、兴业等银行2011年逾期和关注类贷款环比或同比均呈较明显上升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分析称,今后几年,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到一些企业经营,金融业会体现为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将有所上升。

“在经济增速放缓压力下,今年银行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较大。但‘拐点论’显然是夸大其词。”郭田勇说,“‘拐点’意味着从现在开始银行将出现大面积不良贷款,但从目前对银行不良影响较大的三大块贷款——融资平台贷、房地产贷和小企业贷款来看,并不存在大面积坏账的风险。”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拐点 银行资产 资产质量 年报显示 小企业贷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爱犬人士必读!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