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文博会>聚焦文博会
“数字出版”蒸蒸日上正蓬勃
2011-05-06 13:30:15      来源:文博会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数字出版是人类文化的数字化传承,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流媒体技术、存储技术、显示技术等高新技术基础上,融合并超越了传统出版内容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出版产业。数字出版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目前已经形成了网络图书、网络期刊等新业态。在第七届文博会新闻出版馆,数字出版将展区作为一个重要板块,第一次集中、完整、系统地将数字出版业在国内遍地开花、蓬勃发展的状况呈现出来,同时,跨领域、多层次的合作、签约,产业经济、商业模式的实际落地也会带来更加立体、更加深入的感受。

一、数字出版展出综合概况

新闻出版馆数字出版展区总面积3750平方米,分为“数字出版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展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展区、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展区和知名出版单位数字传媒机构展区四大部分,共占用169个标准展位,96家单位参展。

数字出版展区全部为特装展位。整体上,以“数字出版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展为核心,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和知名出版单位数字传媒机构等展区向两侧依次展开,通过在展区上方设置条幅和在各通道入口摆放专用指示标志,使展区形成整体。

二、分区亮点呈现

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分区以恢宏大气为主要特色,通过整合基地内知名品牌、产品和服务资源,集中展示近期国家数字出版建设新成就。

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分区以高端亮点为主要特色,突出各参展企业的拳头产品和数字出版解决方案,展示国内数字出版探索新成果。

知名出版单位数字传媒机构分区以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为特色,展示各出版机构改革创新的新突破。

各单位中,广东、上海、湖南等基地和中文在线、直播星、人民军医等过半数的单位展位设置了专门的用户体验区,强化观众的现场操作感受,值得进一步推广。湖南、天津、重庆、人民邮电、龙源期刊网等展位设计别具特色。

“数字出版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展”由方正集团承办,以国家数字出版发展历程为主线展开设计。整个展位以白色为主,点缀橙色,通过弧形展台将展示、洽谈、接待和未来概念等分区联系起来,展区内结构错落排列,模块状体现数字出版过去、现在和未来等数字出版流程。

三、现场活动精彩纷呈,签约合作踊跃

根据组委会掌握的情况,整个展期将有“按需印刷产品现场展示”、“虚拟游戏场景直接体验”、“数字出版实验室现场展示及讲解”、“数字印刷现场展示”、“3D产品现场互动活动”、“书香中国”一站式读书活动服务平台互动体验、“卫星数字发行”业务终端设备体验及操作实践等多近50项活动在各展位举办。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重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电信数字阅读产品基地等重要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也将有数项重大签约、重要信息发布等活动在新闻出版馆营销活动区举办。

更令人欣喜的是,据初步统计,本届展会数字出版展区交易额将大幅增加,预计签约额将达22亿元。参与签约的单位和机构有: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游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福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深圳市欣博阅科技有限公司、“学之友”教学仪器有限公司等。这些数据表明,数字出版作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内在要求应运而生,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文博会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将被迫陆续出台。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其潜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有可能放大。>> 详细
点击排行
  陕西拟增强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天津各界干群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
 
视觉